神奇中药凤仙花

   在童年的记忆里,左邻右舍爱美的女孩子都会种上一大片指甲花。到了夏季,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见一片艳艳的红。那时候,指甲花对于女孩子来说,就是美的象征。看到邻居的姐妹们把指甲花轻轻地采摘下来,加上明矾揉成团,直到能捏出水来,便用一大片绿叶包着备用。到了晚上的时候,用大蒜把十个指甲擦得发亮,然后把揉出水的指甲花放在每个指甲上,用一小片树叶包好,再用一小根草绳缠紧。等到了第二天早上,十个指甲就鲜红鲜红的。那种红,不同于现在用指甲油抹出来的红。尽管现在的指甲油也红得发亮,可是用指甲花染出来的红却是一种透明的红,象红水晶一样,与指甲浑然天成,丝毫感觉不出修饰或做作的味道。

凤仙花

  现在的小姑娘们实在太幸福了,估计知道用指甲花染指甲的寥寥无几,想拥有美丽的指甲只需买一套指甲油即可,那还需要自己种花,再等待数月之后才能包指甲呢?不过说起绿色天然,还真没有指甲油可以和指甲花相比较呢,为了体现亮度,防止被水洗掉,指甲油不知道要添加多少工业原料,化学工业生产出来的指甲油大多异味扑鼻,健康方面根本不能和指甲花比。

  后来得知:指甲花学名叫凤仙花,是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印度、马来西亚和中国南部。在花卉当中,凤仙花不以色香引人,主要以姿容形态取胜。仔细观察发现凤仙花的花形格外奇巧,花朵宛如飞凤,那花有头有尾有翅有足,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就像一只凤凰在飞翔,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绝妙。

凤仙花

  用凤仙花染指甲是何人何时开始,尚无从考证,但从古人诗词中看,也是久已有之。元人杨维帧有凤仙花诗:“金盘和露捣仙葩,解使纤纤玉有暇。一点愁疑鹦鹉啄,十分春上牡丹芽。娇弹粉泪抛红豆,戏掐花枝缕绛霞。女伴相逢频借问,几番错认守宫砂。”又有元代女词人陆琇卿的《醉花荫》词一首:“曲阑凤子花开后,捣入金盆瘦。银甲暂教除,染上春纤,一夜深红透。绛点轻儒笼翠袖,数颗相思豆。晓起试新妆,画到眉弯,红雨春心逗。”这些诗词描绘了少女们用凤仙花染指甲的方法和玉指的美丽,用仙葩和露,使纤玉染绛霞,在翠袖的映衬下,纤纤玉指仿佛是嵌上了一颗颗相思红豆。

  为什么红凤仙花拌以明矾,就可以染红指甲呢?原来,在红色凤仙花的花瓣中含有红色的有机染料,但它不能直接附着在指甲上,必须用媒染剂作媒介,才能染色。明矾就是一种很好的媒染剂。我国人民很早就知道使用明矾作媒染剂了。明矾的化学成分是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合盐,在水解后生成氢氧化铝,这是一种浆糊一样的胶质,指甲附上一层这样的胶质,才能吸收凤仙花瓣里的红色染料,使纤纤玉指“一夜深红透”。

  凤仙花除了用来染指甲之外,她还有更重要的功用就是中药。

凤仙花

  凤仙在花之后,结实如小毛桃,一个个倒挂着,像个小吊鈡,颇有风趣,果实成熟后自然开裂,种子飞出很远,这是凤仙花的一种自我传播方法。凤仙子可以入药,在中药中称之为“急性子”。有活血通经、软坚消积的功能。主治妇女闭经、积块和骨梗咽喉等症。李时珍说,由于凤仙子“能透骨软坚”,煮肉时放入几粒,容易软烂。但“缘其透骨,最能损齿”,服者不可着齿。他因此怀疑凤仙花可能有毒性,在其《本草纲目》中写:“此草不生虫蠹,蜂蝶亦不近,恐亦不能无毒也。”凤仙子有小毒,应慎用之。它还可以主治蛇伤、跌打、瘀血肿痛等。除凤仙子(种子)之外,花及全株均可入药。但说蜂蝶不近,恐不确实。凤仙花盛开之时,蜂蝶漫舞其间,也有文字记载。清人姚梅伯在咏凤仙花的词中有这样一段附记:“秋日见庭前金凤花百本,向晓尽开,蝶侣蜂群,飞宿上下,仿佛具南田翁画意,因宠之以词。”正是蜂蝶采凤仙花蜜的画卷般的美丽,引发了诗人的雅兴,从而作词咏之。

  除了上面介绍的:指甲花、急性子之外,又叫小桃红、旱珍珠、吉吉草、佛顶珠、羽客、海纳、透骨草及被不公平地贬为贱品的“菊婢”。在封建社会,人有贵贱之别,花也有主仆之分,美丽的凤仙花在当时就因为太常见而被列为贱品,名为“菊婢”,意为菊花的婢女。宋人徐溪月对此很不满,特作诗为之鸣不平:“鲜鲜金凤花,得时亦自媚。物生无贵贱,罕见乃为贵。”

  其实,在物竞天择的自然界里,有生命力的才是天子骄子。相对于其它花卉的娇贵,我更喜欢风仙花,随时随地播种都能发芽,在贪瘠的土壤中也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一粒种子落地,自己就能蓬勃生长,开花结籽,无须费人们什么精力。这种自我传播的适应性体现出来的极强的生命力,最值得钦佩和敬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5-07-25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凤仙花,指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