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男子种200亩知了猴 半小时收千只一夏挣50万

知了猴

知了猴,别名金蝉、爬蚱是知了的幼虫,每年夏天入伏后为出产旺季。近日,一段叫《我的截流猴》的视频爆红网络,里面有句话深得人心:我们找的不是截流猴,是快乐。捉知了猴,在很多人的脑海里是童年的美好回忆。不少人以为知了猴都是纯野生的,其实不然,在青西新区宝山镇有位农民名叫潘永昌,已经养殖知了猴多年了。最多的时候,每晚能收获近400斤,收入3万元左右。知了猴,也是时下诸多市民去饭店时必点的佳肴。记者探访得知,岛城市场上销售的知了猴主要还是来自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地的外地货。

跟访 不到半小时收获千余只

晚上7时30分,潘永昌换上一身破旧的衣服,拿着手电筒,和前来助阵的亲戚邻居兵分多路,进入树林开始捕捉知了猴。在手电筒的强光下,记者看到,碗口粗细、排列整齐的杨树上,每棵都爬满了知了猴,少则十几只,多则四五十只,用手直接“点击”就行了,不到半个小时,潘永昌就收获了1000多只。记者发现,每棵树的齐腰部位,都无一例外缠着一圈胶带。“胶带表面很滑,知了猴爬到这里,就没法继续往上爬了,方便捕捉。”潘永昌说。

更晚一点的时候,记者目睹了一只“漏网”的知了猴“金蝉脱壳”的过程:它爬到树上,背后慢慢裂开一条缝,白嫩的身体从裂缝中徐徐向外钻。40分钟后,大半个身子就出来了。但知了的翅膀并没有完全展开,它需要吊在半空中,就像武林高手在表演倒挂金钟绝技,偶尔抖动一下,让翅膀越来越舒展,半个小时以后,它的翅膀终于展开了,但翅膀软软的,还不能飞行。

“因为它身体基本是白色的,我们管它叫银蝉;经过一段时间的羽化后,大约第二天早上四五点钟,知了的脊背变成深色,它就可以飞走了。而它褪下的壳,则是一味中药材,有时会挂在枝上一两个月之久。”潘永昌告诉记者,金蝉脱壳是一个残酷的过程,有些知了猴因为受到惊吓或者劲儿不足,没有脱壳成功,半道上就会默默死去。“所以,我有个原则,发现正在竭力脱壳的知了猴,就不捉它了。”潘永昌说。

观察 小小知了猴能钻地十几米

捉完知了猴,记者来到了潘永昌的“育苗大棚”参观。“你看,这些白色小虫,就是知了猴的幼虫。”潘永昌指着大棚内一根枯枝说。记者仔细一看,才发现树枝上果然有些小虫,个头跟蚂蚁差不多,在灯光的照射下,通体洁白半透明,在那儿笨拙地挪动着,一个个很萌的样子。

“我们管它叫小蝉蚁,这些是我留下的样品,其实真正培育它们的季节是春天。”潘永昌说,只要把树下的土层铲软,把这些小家伙撒到土层上,它们在地面爬十几分钟后,就会钻入土中,吸食树木根系养分,慢慢长大。“别看它们个头小,耐力可足了,有的能钻到地下十几米深。它们得在地下生长很久,少则三年,多则十几年才能爬出地面。”潘永昌说,因为知了猴只吸食根上的养分,没有任何专门的饲料可以喂它,所以养殖的跟野生的营养成分是完全一样的。

“我刨开土层仔细观察过,知了猴在地下生长时,第一年能长到半个黄豆大小,第二年能长到半个花生大小,第三年就属于成虫了。”潘永昌说,知了猴的最大敌人是蛇,一般开春后,他就会拿着铁锹在杨树林四处溜达,看到蛇就赶走,发现蛇窝就处理掉。“将蛇赶走还有一个好处,等捕捉知了猴时,就不会再遇到它们被吓到了。”潘永昌说。

讲述 因为自己爱吃才养知了猴

2008年之前,潘永昌在青西新区一家公司上班,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吃知了猴,每年夏天,他都会回老家捕捉,然后带回单位,跟同事一起享用。“油一炸香喷喷,蘸点儿胡椒面儿,再来一壶小酒,那味儿真是绝了。”潘永昌说,2008年的夏天,他再回老家捕捉知了猴时,发现数量少了许多,往往出去忙活好几个小时,才捉十几个,不够一盘菜,而当地很多收知了猴的贩子因为凑不齐货,显得很着急。“俺家刚好有50亩杨树林,我突发奇想:为啥不在自己的林子里‘种’知了猴呢,吃不了还可以卖,多好!”潘永昌告诉记者。

说干就干,第一步得寻找知了卵,潘永昌上网查资料得知,知了垂死时,会将卵下在柔嫩的树枝上,而这样的树枝过几天就会枯萎。于是,潘永昌就四处寻找这样的树枝,还真让他找到了不少。起初,潘永昌觉得知了猴都在地下生活,就将这些树枝直接埋在自家杨树林地下。结果过段时间,他把泥土挖开一看,卵已经全都死了。“后来,我咨询行家才知道,需要先把树枝里的卵孵化成幼虫,然后让幼虫钻到土里生长才行。”潘永昌说,于是他才建起了幼虫孵化大棚,又承租了150亩杨树林,凑齐了200亩,开始大量养殖知了猴。

算账 最多时每晚能收入3万元

“最近这几年才开始收获,起初,我带着知了猴去附近酒店挨家挨户推销。后来名声打出去了,客户都主动来拉货。”潘永昌说,今年夏天,他的知了猴一直供不应求,订单不断,客户主要是岛城范围内的一些农家宴和大型酒店,也有的人买来孝敬老人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平均下来,一斤知了猴能卖到80元钱,最多的时候,他一晚上能收获近400斤,收入3万元左右。

每年夏季,潘永昌都会拿着望远镜,在树林里仔细观察,他将知了跟知了猴的习性已经摸透:上午9点钟,知了从大树上飞到小树上,进行吸食、交配和产卵;下午三四点钟,它们又从小树上飞回到大树上栖息,晚上7时30分起,知了猴开始出土,8点左右,是出知了猴的高峰期,而9点以后,就基本不怎么出了。“知了猴的收获季是从7月初到8月上旬。其中,7月中下旬是最旺季。今年这一夏,我收入四五十万元不成问题。”潘永昌说,下一步,他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我又栽了大约200亩核桃树,打算明年在核桃树底下也‘种’上知了猴。3年以后,我就可以一边摘着果子吃,一边捉知了猴了。”潘永昌笑着告诉记者。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5-08-04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知了猴,爬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