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食疗

茵陈食疗

茵陈蒿经冬不死,春则因陈根而生,故名因陈或茵陈。至夏其苗则变为蒿,故亦称茵陈蒿。李时珍云:“今淮扬人二月二日犹采野茵陈苗和粉作茵陈饼食之”。中国民间现尚有以米粉作茵陈糕、团的习惯。茵陈作菜,要采嫩苗,老的药用是茵陈蒿。

茵陈食疗

传说,华佗巡诊,遇一村妇求医,只见她眼白及全身皮肤黄染,已是病入膏盲。华佗无法,只好向那妇人表示歉意,要她另寻良医。
茵陈

村妇家境贫寒,每天只能以野菜充饥。好在时值三月,百草旺盛,村妇每天都去割一种细叶的青草煮食,谁知一个月后却黄染俱消,意外地全好了。当华佗第二次遇到村妇时,见她已在山上打柴,于是惊奇地问:“是那位神医治好了你的黄疸病?”村妇也如实地将情况向华佗说了一遍。
茵陈
为了证实这种野草的药用价值,华佗便割了不少这种野草,给黄疸病人服用,可是并不见效。经过了几次的失败,华佗分析认定这可能与药草的采割及季节有关。到了次年鸟语花香的季节,华佗进行了再次试验。他在三月份里割取了那种野草,给黄疸病人服用,果然给患者治好了病。华佗在实践中得知:这种野草在三月份时叫 “茵陈”,四月份时称“青蒿”,具有清热、去湿和退黄的功能,它的药用价值及功能季节性很强,但一进入五月份以后便迅速失去其药用价值屯功能。所以民间便有“二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割下当柴烧”的说法。
茵陈麦饭
茵陈有显著的保肝作用,对甲、乙型肝炎,黄疸型肝炎,有显著的疗效。有利胆,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胆汁中胆酸和胆红素排出的作用。能增加心脏冠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并有降血压、降血脂、抗凝血、利尿解热平喘,驱除蛔虫及抑制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与细菌的作用。茵陈对人体结核杆菌有完全的抑制作用,对某些皮肤真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茵陈麦饭

  1. 茵陈精拣细择,除去黄叶败叶,剪掉根部;
  2. 用清水淘洗七八遍之后,平摊在竹筐里沥去水分;
  3. 叶子湿漉漉的时候就开始筛入面粉,不多不少,刚刚能薄薄裹上一层即可;
  4. 放入食盐、花椒面、葱花搅拌均匀;
  5. 大火蒸8到10分钟出锅;
  6. 剁一些蒜苗或榨点蒜汁,淋点芝麻油,最好再掰几段干辣子,油泼之后即可食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6-18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