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高作用大的紫花地丁:见到请珍惜

在3月的山坡上,草地里,有一种很常见的紫色小花朵,这种花朵的植株不是很高,花朵簇生,叶片细长,这种野花学名叫:紫花地丁。对于这种野花,可以说是很值得珍惜的一个植物品种了。为啥这样说呢?因为紫花地丁是一种很神奇的植物,药食两用。对于它的价值,我们接下来会简单地分享一下。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的价值

首先说紫花地丁的观赏价值,此花植株矮小,花朵紧凑,在沉寂了一个冬天之后,这种与迎春花期不分上下的野花,花朵不艳丽也不俗气。再加上紫花地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所以也很适合养在花盆里。

紫花地丁

第二呢,这紫花地丁,药用价值极高!简单来说吧,它的全株都可以药用。此外,紫花地丁也是可以食用的,它的嫩叶还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在药用方面,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和清热利湿的作用。此外,它还能主治疔疮、黄疸、痢疾和腹泻等。

除了药用方面,紫花地丁的嫩叶里含有蛋白质、可溶性糖、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

而铁元素、钙元素和锌元素也能在它的嫩叶中寻找到。

紫花地丁

不过在食用的时候要慎重,据百度百科介绍,紫花地丁嫩叶食用前必须要用沸水焯一下,并换清水浸泡3-5分钟方可炒食等。此外阴疽漫肿无头及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食用。

紫花地丁

盆栽紫花地丁的讲究

我们刚才说了,这种野花,其实也是可以盆栽的。毕竟在野外寻找紫花地丁,也比较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有很多的朋友,在外面见到后都会挖一株带回家,放在花盆里养护。养紫花地丁,其实是有很多讲究的。下面,我们简单分享下养护紫花地丁的一些细节,希望花友们能把紫花地丁养好,开花多而旺。

紫花地丁

野外生长的紫花地丁在万物还未完全复苏之前,即使植株矮小也可以接受到足够的光照,因此人工养殖就需要注意这个条件。另外,此时要注意盆土干燥,不易过多浇水,容易造成幼苗直接腐烂。条件允许可以进行一次腐熟的有机肥液促进幼苗生长。

紫花地丁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这个时候野外的紫花地丁已经很多了,大家如果见到了,一定要珍惜。由于此花开花的花期是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所以这段时间一定得把握住。不然过了六月份,紫花地丁就不好寻找了,当然那个时候盆栽育苗成活率也会下降。

大家比较熟悉荠菜、蒲公英、苦苣、车前草、白蒿等等,但很少人知道紫花地丁也是一种野菜。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别名野堇菜,是早春开花最早的野生花卉之一,紫花地丁适应性强,常见于疏林下、路边、林缘,湿润的地方会有成片的生长。紫花地丁叶片浓绿,蓝色小花不停地开放,花期一个多月,单花可达6天。常被花友们微型盆栽置于窗台、书桌、阳台等处。

紫花地丁喜光,耐阴喜湿,栽培管理简单,早春野外采挖上盆,温度在10°C以上,不久即可开花。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味苦、微辛,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食用方法很多,常见的有拌面蒸、凉拌、炒、煮菜粥等等。

蒸紫花地丁菜的做法:将紫花地丁洗净、晾去水分,加色拉油揉搓后加入面粉,反复搅拌至叶面挂满一层面粉即可上锅蒸。开锅10分钟出锅,拌入食盐,继续蒸3分钟,出锅,拌入蒜泥、芝麻油即可食用。口感柔糯,爽口诱人哟。

凉拌紫花地丁的做法:先将紫花地丁择洗干净,放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再放入冷水中反复漂洗,沥干水分,切成小段儿,盛入盆中,加盐、白糖、醋、香油、蒜蓉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食用禁忌:脾胃虚寒者慎食。

紫花地丁花语:诚实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06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颜值高作用大,紫花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