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花

韭菜开花,一朵朵小白花,挨挨挤挤地合成一把小伞的样子。远望过去,样子清新淡雅。

韭菜花

俗语讲:“六月韭,臭死狗。”韭菜越长越老,在高温催使腐烂后,味道可把狗臭死。虽然用词较为夸张,但韭菜老了,口感上就不是那么好了。

韭菜花

第一茬的韭菜,在早春二月收获,此时的韭菜最为鲜嫩清香。李渔认为是“孩提之心未变”。孩提之心,即为我们的初心,初心未受过任何污秽的熏染,其味自然是原原本本、清清爽爽的。

但是,老了的韭菜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韭菜花,除了好看,更是一味好佐料。

拌面条、配煎饼,吃贴饼子、蒸窝头等家常饭,夹上些许的韭菜花,都会叫人感觉脆嫩鲜美。

值得一提的是,到火锅城涮羊肉,一小碟或小碗蒜泥、豆腐乳酱,再加上韭菜花进行调制,方感觉味道恰如其分,食欲大增。

韭菜花

另外,吃早点时,要一碗豆腐脑儿或者老豆腐,用韭菜花拌了吃,那新鲜的热豆腐,青白相间,吃在口中,刺激的咸辣味、清香的韭花味和香油味合在一起,那滋味真的是没法提了。

韭菜花食之能生津开胃,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富含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有益健康的成分。

不过,腌制韭菜花大有学问,而采摘非常重要,要掌握好时机。韭菜的最佳花期,不过在一周左右。采摘时过早,韭菜花尚未成熟,太嫩,经过石臼捣出的韭菜花水大,味道不够,与韭菜叶无异;采得太晚,花长老了,韭菜花会太柴,没法再吃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9-27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