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乌米吗?当初危害农田的“霉菌”,如今竟成了高端食材

乌米这个名字咋一听还以为是一种大米品种,实际上并不是,乌米的学名叫做“大麦黑粉”,是黑粉菌科真菌麦散黑粉菌寄生于麦穗上所产生的菌瘿及孢子堆。通常寄生于大麦和小麦等果穗上,也生于裸麦、黑麦和燕麦上。高粱和玉米也会有感染。

你听说过乌米吗?当初危害农田的“霉菌”,如今竟成了高端食材

大麦黑粉菌呈世界范围分布,是大麦生产中的主要病害之一,可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但在中医上又具有药用和食用价值。

在农村娃的记忆中,乌米还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尤其是许多90年代以前在农村长大的朋友,应该还有童年时吃乌米的记忆。

小孩子架不住乌米那诱人的香味,所以经常偷摸着去麦田找乌米吃,吃的嘴丫子全是黑的,回家也得偷偷摸摸的,不然被发现嘴是黑的,少不了一顿臭骂。大人们抽乌米,会注意正常的庄稼。小孩子不懂,往往为了一只乌米而踩踏庄稼。

后来,随着农科技术的进步,大麦黑粉菌转基因技术体系建立和大麦黑粉菌基因组研究的进展,这种危害农田病害基本上已经被根除。

随着这几年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也使得像乌米这类健康食材受到重视,所以使得乌米能够迅速发展成为热门种植。

有相关资料指出,高粱乌米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钾、铁、硒、维生素A,B1等含量较高,是一种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因此不仅在我国,甚至在国外很多国家都被列入了食用菌之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24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你听说过乌米吗?当初危害农田的“霉菌”,如今竟成了高端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