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复花,农村河边不起眼的小黄花,原来却是最最亲民的中药神品!

从前经常在河边或者是田埂边看见一种小黄花,样子和菊花很像,颜色是很艳丽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看着也漂亮,但就是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花?

现在答案来了,它的名字叫旋覆花。

旋复花是菊科旋覆花属植物,多年生草本。

旋覆花

旋覆花的头状花序干燥后可以作为中药使用。其味辛、偏咸苦、性微温,具有降气、消痰、行水、止呕的作用。

大家知道,一般咸苦肃降,辛主散,旋覆花主降可以软坚散结,同时润下,还可以疏泄,散开风寒,畅通经脉。普通的海产品类,味咸能走下焦。花类药的味咸,能走上焦,旋覆就是走上、中二焦的良药,治疗气逆的神品,没想到神品还这么亲民,乡间河边到处都是。

凡病人胸部郁闷、肝气郁结、胃气上冲等气机上逆的,旋覆花善于把郁结的状态旋转散开。

咳嗽痰饮、肝区肋胀,或者胃中痞满,可以用旋覆花令痰结软化消散开来,把这些痰浊肃降下去。

旋覆花生命力比较强。一般生命力较强的植被中药,祛邪的功力就比较强。

旋覆花明目治头风,除了消肺胃之痰壅痞满,它还能消肝部的堵塞瘀滞。因为肝开窍于目,肝主风。风阳上亢,把痰浊吹到头面上来。就像喝酒的人或生气的人,他们咽喉隐隐有痰,眼目昏黄,头部痛,这些都是借着酒性和怒性,把身上的痰浊带上头面部。晚上如果这些痰浊不降,就会打呼噜,这就叫痰阻息道,浊阴不出下窍。所以用旋覆花的目的就是降肝肺痰浊出下窍,下气行湿,开水道。

日咳三焦火,夜咳肺间寒。

很多中老年人晚上咳嗽得厉害,一看到生冷瓜果就回避,食物不煮烂点煮热吃就容易拉稀。天气变化风寒过来,若不及时防寒保暖,哮喘咳痰就加重。用旋覆花治这类寒痰留饮,不仅可以使痰饮得到温散,还可以下气行水,把浊阴排泄出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10-30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旋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