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产业:火星阁麦草画

麦草画,也叫麦秸画、麦杆画,源自我国民间,始见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工艺品,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麦草画和剪纸、布贴一样,都属于剪贴艺术,是民间艺术的一种形式,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经过我国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作工艺,作品明暗有序、古色古香、高贵典雅、形象逼真,极具艺术感染力。

麦草画是用小麦的麦杆为原材料,经过蒸、熨、烫、烙、刮、贴、剪、粘等十几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在保持麦秆的自然光泽和纹理不变的前提下,被作者大胆地运用图画、版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表现手法,并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后就制作成了精美的艺术作品。作品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立体感强。具有高雅的品味,灵动的神韵。这种民间艺术被誉为“中华一绝,民间瑰宝”。

火星阁麦草画采用纯天然原料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着色采取熨烫方法,保证了产品的形色不变和长期保存。

火星阁麦草画制作工序十分复杂,整个制作工序全凭手工完成,需先将麦秆浸泡、熏蒸、漂洗,然后剖开整平,再进行薰烫,充分利用麦秆本身的自然光泽和质地,结合温度的高低变化,对薰烫部位分轻重缓急灵活处理,技术上吸收融合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诸多艺术手法,使麦秆表面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和色变,之后再经剪、裁、印、贴等工序,才能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富丽堂皇,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工艺精细奇巧,具有不可严格复制的唯一性,市场价值非一般装饰品所能比拟。火星阁麦草画有多种规格和图案,产品题材涵盖人物、人体、建筑、风景、花卉、花鸟、卡通、动物、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无论是宾馆、酒店、办公室、会议室,还是家庭客厅、卧室、餐厅,都适合装饰布置,更是商务礼品、亲友馈赠、欣赏收藏、旅游纪念的最佳选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5-25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麦草画,麦秸画,田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