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民间的古建修复大师侯金亮,凭一己之力把袁世凯旧居修起

袁府全景

袁氏旧居位于项城市东南17公里处的王明口镇袁氏旧居村。这个小村庄原来叫石腰庄,因清朝咸丰年间的1857年,袁氏家族看中这块风水宝地,花巨资买下并在此建寨修府而得名袁寨。

  袁氏旧居大门

袁氏旧居于1857年开始修寨建府,到1858年落成,原建筑规模宏大,总占地18万平方米,楼瓦房500余间,分设有住宅、学校、兵营、花园等,其中住宅占地3万余平方米,楼房266间,砖砌方形寨墙,四角炮楼守卫,三道寨河环卫,门外吊桥高悬,防卫森严,是一座典型的“防御寨堡”。

  东组院(部分)

旧居坐北向南,自东而西依次建筑东组院落、中组院落和西组院落,每组院落各为三进院。

东组院落有5个天井院,此院是为袁世凯的父亲袁保中在石家旧址上修建的。广梁大门,一对5尺高的石狮子把守:左边,一头母狮北驼幼师,右边雄狮首侧视母狮,神情活现。门口两旁的大江明柱上,有彩雕“青蛙戏荷”。门楣横栏板3块,东、西两块分别雕绘着“五堂会审”和“打金枝”戏簇,中间一块雕绘着一农夫锄禾下田的图。门口两旁立有“上马石”、“下马石”。

整个住宅分前中后3个大院、5个小院。前院是大厅,两边是厢房。中院有东厢楼,西厢楼,中间是3间腰楼。做过民国大总统的袁世凯就出生于腰楼的西间房内。后院东西厢房各3间,堂楼3间,总面积2800平方米。

  西组院(部分)

中组院落有3个天井院,为袁世凯的三爷袁重三修建,走马门楼、门楣栏板上有彩雕“紫气东来”,亦分前、中、后3个大院。前院正面是3门客厅,两边是东西厢房。中院正面是5间腰楼,东西厢房各3间,总面积2800平方米。各屋摆设的皆是楠木家具,墙上挂着名人字画,现存有前院的大厅和堂楼,保存完好。

  袁宅一隅

西组院落有9个天井院,此院是袁世凯的六弟袁世彤修建居住,占地3040平方米。

广梁大门,5尺高的石狮子把守,门口两边立有“上马石”、“下马石”,门两边一对大红明柱,门楣栏板为彩雕的盛开的荷花和青蛙戏水图。门道东山墙上是彩绘的“鲤鱼跳龙门”图,西山墙上是彩绘的“八仙过海”图。

走过广梁大门,中间是戏楼。戏楼两侧有厢房,西厢房和北大厅皆有走廊贯通。戏楼4个挑角垂,各挑出3尺多远,角上雕绘着鲜艳的荷花、雪白的梅花、各色各样的牡丹花,有的花顺明柱下垂到地。戏楼上盖琉璃瓦。前檐舞台和后台中门的屏风,由4扇门组成。门四周是彩雕凤凰,中间的彩雕是众多喜笑颜开的罗汉盘腿静坐的图。

走过戏楼是5间大厅,大厅前檐下有6个大红明柱,上雕滚龙、绣球。大厅内拱形顶悬挂3个“宫灯”,3个“万盏灯”,直径约1米,灯上带盘,每盘插蜡烛120只。每只蜡烛罩白罩,带红花,都下垂着玻璃穗,点燃后五彩缤纷、光彩夺目,煞是好看。穿过大厅,有腰楼5间,东西厢房各3间,走廊把腰楼与东西厢房联系在一起。

最后是堂院,有堂楼五间,东西厢房各两间,用玻璃装的走廊绕院一周。

  砖雕檐兽

文革”时期,袁氏旧居遭到毁灭性破坏。当年院内保留的一些颁赐给袁氏家族的满清圣旨,被村民拿回家做鞋样,而城墙、炮楼以及许多房子被拆除。

1986年,袁世凯之孙、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与夫人吴健雄从美国回袁氏旧居故里省亲。为了接待袁家骝,地方政府安排袁世凯六弟袁世彤的重孙女袁启姝母女重新入住袁氏旧居。同年,袁氏故居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袁氏故居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由于缺少经费,当地文物部门一直没有动作。

从1992年开始,当地村民,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的侯金亮开始自发地“拾掇”起袁宅,

项城文物部门见侯金亮很热心,1995年市博物馆委托他对袁宅进行管理。据说当时双方“正儿八经”签订了协议。

但是,侯金亮能够指挥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四个闺女。一家人割草、铺路、盖房子,把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了维护袁氏旧居上。

同时,候金亮也在村里收集袁宅旧物,比如床、桌子等。“一张床我就花了一万块,后来有人出十万想买我收集的四张床,我不卖,我觉得这是项城的文物,不能卖,”候金亮说。

十几年下来,候金亮几乎成了袁氏旧居包括袁世凯家族研究的一位专家,对袁世凯的一些历史资料,他可以大段背诵。

2005年,他还获得了河南省文物保护先进人物称号。

侯金亮的私人维护使袁宅渐渐恢复了生气,也使得他在古建修缮方面的技艺提高到了很高的水平。

项城博物院,还有别的一些寺院也找上门来,让候金亮带队修缮古建。

后来,候金亮先生和北京风雷艺术馆达成签约协议,共同开展古代传统建筑文化和民国文化,目前有多个工程项目正在进行。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10-20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