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百家姓里排名第197位的裴氏,竟然这么强

百家姓排名197,然而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各级官员超过3000位,连柳宗元、韩愈这些天生傲骨的大文学家们也都纷纷为这个小姓歌功颂德——这就是河东裴氏,它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能牛到这种地步呢?
裴元庆

裴姓,中华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197位。为伯益之后。据《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载,颛顼的玄孙伯益之后飞廉有一个裔孙秦非子,秦非子的支孙秦后子被晋平公封于苹邑(今山西省闻喜县东),称为苹氏。 至六世孙为苹陵,他在周僖王时被封为解邑(原字为上非下邑)(山西省临猗西南)君,他就去掉邑字底,改加衣字底,表示已经离开了苹邑,称为裴姓。

早在南北朝这一历史阶段,南朝宋史学家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注,其子裴骃、曾孙裴子野分别著有《史记集解》、《宋略》等不朽之作,被称为“史学三裴”。
裴姓

名臣裴矩,为周、隋、唐的三朝元老,先后任内史侍郎、尚书左丞、史部尚书等职。唐开国元勋裴寂,辅佐李渊起兵晋阳,建立了李唐王朝。唐宰相裴耀卿,致力于整顿漕运,解决了唐王朝沿续了几十年的关口粮荒问题。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东北)人裴度,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三朝,数度出镇拜相,史称其“出入中外,以身系国之安危、时之轻重者二十年”,被时人比作郭子仪。裴遵庆出生于河东裴氏,为唐肃宗、唐代宗时的宰相。

著名武将,有绛州闻喜(今山西闻喜东北)人裴行俭,作为唐朝名将,其曾祖父裴伯凤,北周骠骑大将军、汾州刺史、琅琊郡公。祖父裴定高,冯翊郡公、袭封琅琊公。裴镜民初仕北周为大将军,入隋为兵部侍郎。总的来说,对于山西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至今仍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1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百家姓,裴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