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姓氏有多少?河南项城姓氏排序

 项城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居黄河冲积平原南部,淮河主要支流沙颍河中游,是河南省5个重点扩权市之一。项城在周初年为项子国,是西周时封疆划界分封的“子爵”地方行政单位或行政区划之一。秦朝时项地归属于颍川郡,只有项地名而无项郡或项县名。后汉高祖在项地设置项县,属汝南郡。清代,项城县隶属河南省陈州府,疆域无大变化。2000年6月,周口撤地设市,项城隶属于周口市。1993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项城市。项城市总面积1083平方千米,总人口116.9万人,下辖6个办事处、12个镇、3个乡:花园办事处、水寨办事处、东方办事处、莲花办事处、光武办事处、千佛阁办事处;南顿镇、孙店镇、李寨镇、贾岭镇、高寺镇、新桥镇、付集镇、官会镇、丁集镇、郑郭镇、秣陵镇、王明口镇、永丰乡、范集乡、三张店乡。市人民政府驻花园办事处。

河南项城现有姓氏377个,其中单姓374个,复姓3个。这3个复姓中贾岭镇欧寨的欧阳氏人口较多,且单独成村。另两个复姓中轩辕氏在郑郭镇的牛营仅有30余人。皇甫氏在项城仅有4人,其中水寨2人,城郊乡王沟村2人。

项城30多个少数民族中,回族占大多数,有33个回族姓氏。分别居住在水寨、南顿、永丰、秣陵、老城、郑郭、丁集、官会、新桥等乡镇。其余30多个少数民族多是嫁到项城的女性。并且多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云贵等省来到项城。其姓氏谱源传承在项城资料极少,这些姓氏约有120多个。

项城姓氏10万以上人口的姓氏有二个:项城第一大姓张姓12.73万人,占项城总人口的10.9%。第二大姓王姓约11万人,占项城总人口的9.4%。第三大姓李姓8.5万人,第四大姓刘姓7.77万人,第五大姓赵姓约3.79万人。前五大姓人口共有43.8万人,占项城总人口的37.44%。

3万以下至2万以上的人口的姓氏有8个,依次是田、马、高、阎、杨、郭、韩、陈。

2万人以下至1万以上人口的姓氏有16个,依次是朱、吴、魏、孙、崔、董、夏、周、曹、袁、黄、师、冯、于、傅、樊。

1万以下至5千以上的姓氏有18个,依次是邓、胡、靳、薛、范、石、龚、徐、麻、蒋、郑、秦、时、丁、任、牛、程、侯。

5千以下至3千人以上的姓有18个,依次是解、孟、邝、贾、品、金、邵、常、宋、孔、栾、汪、霍、潘、彭、顾、种。

3千以下至2千以上的姓氏有14个,依次是闻、尹、谢、司、史、武、齐、姜、罗、戚、余、梁、姚、申。

2千以下至1千以上人口的姓氏有40个,依次是盛、萧、白、左、熊、荣、谷、宗、束、乔、祁、何、苏、卫、贺、栗、友、尚、卢、聂、戴、葛、沈、纪、毕、徐、许、温、段、从、郜、曲、耿、鲍、裴、娄、杜、邢、曾、欧阳。

1千人以下至500以上的姓氏有24个,依次是艾、童、褚、钱、庞、路、文、单、克、苑、蔡、雷、冷、士、宁、林、陶、殷、杭、唐、安、谭、索、邹。

500以下至100人以上的姓氏有47个。

100以下至20以上人口的姓有46个。20以下至10人以上的姓有33个。

10人以上的姓有113个。

10人以下姓氏多是改革开放以来新迁项城的新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12-31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河南项城,项城姓氏排序,项城姓氏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