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祖先本是宋国人,为何孔子成了鲁国人

众所周知,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鲁昭公时期,孔子在鲁国做过“田乘”小吏,鲁定公时官拜大司寇,鲁国大治。

后来,因为与鲁国“三桓”矛盾加剧,受到排挤,孔子心灰意冷,离开鲁国,开始周游列国。

孔子一生想要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但终不得志,他从政失败,转而治学,门下弟子三千,贤哲七十二人,终成大家,被后世尊为“至圣先师”。

孔子出生于鲁国,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但他的祖籍确是河南,也就是春秋时的宋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孔子的祖先是宋国贵族,宋国是商朝的后代。宋国的第一任国君微子启是商纣王的哥哥,微子启死后传位弟弟微子仲,宋国第五任国君是微子仲的后代宋闵公。宋闵公有一个五世孙叫孔父嘉,这便是孔子的直系先祖。所以,孔子和商纣王也是有着血缘关系的。

 

 

孔父嘉是宋殇公时期的重臣,官拜大司马,掌握宋国兵权。同时,他也是宋殇公继位时的辅政之臣,深得宋殇公器重,权势不可谓不盛,这遭到了宋国另一位重臣华督的嫉妒。

华督是宋国太宰,是宋戴公的孙子,论出身、地位他与孔父嘉难分伯仲,但宋殇公却偏偏宠信孔父嘉,冷落华督,这让华督处处被孔父嘉压一头。

宋殇公是一位好战的国君,连年发动战争,而每战都是孔父嘉带兵出征,华督反对战争,屡次进谏,宋殇公都不听。这使得他与国君和孔父嘉关系紧张。

 

 

华督并不甘心自己的处境,此时,孔父嘉带兵战败,百姓怨声载道,华督便在国都散布消息:国君之所以连年征战都是孔父嘉的主意,想要和平就必须除掉孔父嘉。本就厌倦了战争的人们被华督煽动起怒火,在华督的暗中操作下,人们攻入了孔父嘉的家中,烧毁了他的府邸,并杀死了孔父嘉。

第二天,宋殇公听说太宰鼓动国人杀了孔父嘉非常气愤,要向华督兴师问罪。华督闻讯也很害怕,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把宋殇公也杀了,迎立一直逃往在外的公子冯为宋君,史称“宋庄公”。

 

华督以拥立之功重掌宋国大权。史书记载,孔父嘉的妻子很漂亮,华督早已对她心生爱慕,孔父嘉死后,华督便夺走了孔父嘉的妻子。从此,孔家在宋国便衰落下来,而华氏在宋国则如日中天,兴旺百年。

孔父嘉的儿子叫金木父,孔父嘉死后艰难地维持着自己的家族。到了金木父的孙子孔防叔时,华氏对孔家的威逼更加厉害,孔防叔不堪其扰,举家迁往鲁国,从此孔家在鲁国安家。

 

 

到了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时,在鲁国为官。叔梁纥力大无比,是鲁国很有名的大力士。孔子出生时,叔梁纥已经是个老头,没几年便过世,孔子的家族开始败落下去。

此时,孔家已在鲁国生存了数代,孔子也认为自己是鲁国人,只有在祭拜先祖时才会想起自己的祖籍本是宋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04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