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姓是怎么来的,关于姓氏的故事和传说

栾姓是怎么来的,关于姓氏的故事和传说

栾姓,是占中国人口较多的第二百二十六位姓氏,在黑龙江、山东、辽宁地区比较有影响。当代栾姓人群大约占全国人口的0.029%,总人口大约有36万。

栾树

栾的名义和图腾

栾是一种树,也叫栾华、灯笼树,像木兰树。属于无患子科,落叶乔木,高可达2O米。羽状复叶,小叶卵形。夏季开花,花淡黄色,圆锥花序。秋季果熟,蒴果囊状中空,长椭圆形。种子圆形黑色,可榨油。叶子含鞣质,可制栲胶和提青色染料。花可提黄色染料,又可入药。木材可制器具,树又可供观赏。分布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石灰岩山地。 

栾,含有连绵不绝之义。古人十分喜爱和敬重这类植物,尊为神木。据记载,天子之坟高三仞,种以松树;诸侯的坟高减半,种以柏树;大夫的坟高八尺,种以栾树;一般贵族的坟地种以槐树。栾人以栾树为氏族的原始图腾树,以栾的形状作为氏族的族徽和族名,栾人早期活动之地成为栾地,建立了城堡称栾邑,最终出现栾姓。

栾姓的起源与演变

栾姓的源主要有两大支:姬姓和姜姓。 

第一支源自姬姓。周成王之幼弟唐叔虞之后,晋靖侯之孙宾食采于栾,故城在今河北赵县西北,以邑为氏,为春秋初晋国11个贵族姓之一。姬姓栾氏的历史大约有2 800多年。

第二支系自姜姓。春秋时齐惠公之子坚,字子栾,惠公之孙子雅之族为栾氏,以字为氏。姜姓栾氏的历史大约有2600年。

外族基因的流入

两千年多来,汉族栾姓几乎没有发生过外族融入的事件,一脉相传,血统纯正。到近代,在蒙古、土家、锡伯等民族中才出现了栾姓,这些栾姓多数来自汉族的移民。

历史上栾姓的分布和迁移

宋朝时期,栾姓人口稀少,主要集中在河南。明朝时期,栾姓大约有l万5千入,当时山东、四川、河北为栾姓比较集中的地区,山东聚集了大约80%栾姓人口。

当代栾姓的分布和图谱

当代栾姓的人口约有36万,为第二百二十六位大姓姓氏,大约占全国人口的0.029%。自宋朝至今的1000年来,栾姓人口增加率呈上升的态势。目前栾姓的第一大省为黑龙江,大约占全国栾姓人口的30%,黑龙江、山东、辽宁是栾姓的主要分布区,这三省栾姓大约占全国栾姓人口的66%。其次分布于江苏、河南、河北、内蒙古等省区。

栾姓在人群中分布频率示意图(见图226)表明:在黑吉辽、内蒙古东部、山东东部,栾姓占当地人口的比例为0.1%以上,中心地区可以达到0.4%以上,以上覆盖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2.3%,居住了大约55%的栾姓人群。在河北东部、山东西部、江苏大部、安徽东北、河南东北角、陕西北端,栾姓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0.05%—0.1%之间,以上覆盖面积约占了国土总面积的6%,居住了大约19%的栾姓人群。

栾姓的传统文化

郡望和堂号 栾姓的郡望有魏郡、西河。栾姓以“重义”为其堂号。“重义”堂号典出西汉栾布。彭越初为盗贼,后跟随汉高祖有功封梁王。栾布初为奴被人卖到燕国,后来当上了将军,不久为汉军所俘。栾布和彭越都是梁人,曾一起出游相识。彭越请求赎栾布当大夫。后来,彭越被汉高祖杀掉,枭首洛阳,并命不准收首:栾布却公开地收了彭越的首级埋葬,还大哭了一场。汉高祖认为栾布重义气,就拜为都尉。汉文帝时,栾布晋升为燕相,封俞侯。

楹联 有关栾姓的重要楹联有以下四副:

宣德顺宪,明法习勤。

政勤抚字,学羡宿儒。

奏绩班师,欣然上推下让;兴学定礼,美哉易俗移风。

梁州义士,不忘彭越交情;长安宿儒,多教门徒受业。

家谱 目前全国各单位的图书馆中收藏栾姓族谱3部。

名人频率和宗族先贤

《中国人名大辞典》收入了栾姓历代名人18名,占总名人数的0.04%,排在名人姓的并列第二百七十二位;栾姓的著名医学家占中国历代医学家总数的0.02%,排在并列第一百二十六位;栾姓的著名美术家占中国历代美术家总数的0.01%,排在并列第四百零一位。

古往今来,栾姓也产生过不少著名人物:春秋时晋国大夫栾书,齐国大夫栾施;西汉燕相、俞侯栾布;东汉豫章太守栾巴;北宋殿中丞栾崇吉;明朝永乐进士、大同府知府栾碹,通政使栾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25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栾姓是怎么来的,关于姓氏的故事和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