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的家该不该叫鳌府?真实的鳌拜究竟什么样?

如果不是新《鹿鼎记》中将鳌拜的家写成了“鳌府”,这个知识点还真容易忽略。这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热议,鳌拜本姓瓜尔佳,鳌拜的家不叫鳌府,难道叫“瓜府”?

鳌拜的家该不该叫鳌府?真实的鳌拜究竟什么样?

新版《鹿鼎记》中,“鳌府”引发网友热议

其实,鳌拜的家既不叫鳌府,也不叫瓜府,因为以鳌拜的级别,还不能用上“府”这个字。

虽然鳌拜被称为“满清第一勇士”,武艺高强、弓马娴熟,在清军入关后率军攻闯王、定北京、征湖广,为清朝征服中原立下战功,不断受到拔擢,成为清初备受倚重的大臣。但是,清朝沿袭明朝对不同等级的房屋有着不同的规制要求,超过规制也是不被许可的。“府”只用于皇族王公贝勒的私家宅邸,具体来说,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主、镇国公与辅国公的家可以叫“府”,一般的臣公住处,都不能以府相称。

 

鳌拜的家该不该叫鳌府?真实的鳌拜究竟什么样?

此外,不是所有的宅邸都要冠以姓氏,爵位、封号也可以用来命名。

清朝王公的宅邸,大多遵循这个原则,特别是至今依然知名的,如恭王府、醇亲王府,再如和敬公主府(清乾隆皇帝第三女固伦和敬公主下嫁后的赐第)、雍亲王府(康熙帝赐予四子胤禛,即后来的雍和宫)等等。

因此,“鳌府”绝对不会出现在鳌拜的家门上。他在世时,虽然位高权重,居功厥伟,受封“二等公”,但这毕竟是个功臣爵位,不是宗室爵位,不能用“府”。

当然,受历史资料的限制,目前还没有查清历史上鳌拜的家门口到底挂的什么匾额,这也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也许鳌拜飞扬跋扈,私下把自己家叫“鳌府”却不敢挂匾。

其实,影视作品毕竟是影视作品,在现实基础之上,有一些艺术加工可以理解。如果我们真的严肃追究每部历史剧的细枝末节,恐怕没有一部历史剧能经得住考验,因为任何历史记载都不会包含所有的史实细节,只要在合理区间内,艺术加工未尝不可,关键是要符合大众审美。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1-22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