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小时候听坠子书,呼延庆的武艺和知名度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家喻户晓。

呼延庆打擂,探地穴奇遇,喜得困龙戟,获赠赶山鞭,大破连环阵,枪挑铁滑车,除了风靡万千少女,更是热血少年的崇拜对象。

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那么史实中的呼家将到底是怎样的呢?

据记载呼家将在宋朝确实是很有威望的家族,虽然他的武艺和事迹略逊于杨家将,不过民间一直有“金呼家银杨家”的说法。可见,呼家将在民间比杨家将更受欢迎。

 

为什么呢?这其实和呼延赞的古怪性格有很大关系。

呼延赞复姓呼延,不是汉人,而是鲜卑人,祖籍山西太原,当时属于番汉杂居之地。

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他父亲呼延琮,也是一员猛将,后周时期官至马步都指挥使,相当于团长。呼延赞子承父业,少年从军,身躯魁梧,坐着跟别人站着一样高,力气也大,80斤重的大铁枪到他手上,就跟一根小竹竿似的轻便。作为一介武夫,呼延赞文化水平低,头脑单纯,看问题简单,他擅长冲锋陷阵,但确实没有指挥才能,更没有政治才能。宋太宗看他忠勇,对他不断提拔,但是获得晋升后的呼延赞却常常做不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皇帝给了他不同的官位,可是到最后,呼延赞是队伍带不好、百姓管不好、地方也治不好。宋太宗无奈,只好让他当回了最初的军头。

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宋太宗两次伐辽,都遭到惨败,从此患上恐辽症,再也不敢开战。但呼延赞太爱打仗,又不懂太宗的心思,多次主动请战。他绘制作战地图,策划用兵方略,献给太宗,太宗不予理会。他还带着4个儿子求见太宗,在皇宫里表演武艺,请求太宗让他们父子去打辽国。宋太宗嘉许他的胆气,赏给他几百两银子,就是不让他出征。

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呼延赞当然非常的伤心了,就想着自己一定要在沙场上去杀敌,成就梦想。呼延赞就觉得宋太宗之所以不想让他去打战,是对他多顾虑,于是为了表示忠心,做了一件非常搞笑的事情。呼延赞在他的脸上、身上、手上,只要能刻的地方全部都刻上了赤心杀贼的字样,甚至在他的马鞍、兵器上都有这四个字。可是宋太宗还是对他不理睬,于是呼延赞就叫来他的妻子,说道我们既然受了皇家的俸禄,那么久应该刻字才能表示忠心,如果谁不刻的话,就砍掉脑袋。于是呼家上上下下,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全部都刻上了这种字样。其实不要只觉得搞笑,要知道当时这个刻字还算是一种刑法,也证明了呼延赞想杀敌的决心也多么的大,更让老百姓觉着呼家好像蒙受了什么冤屈。

不仅是这样,呼延赞还做了很多更奇葩的事情。

有个儿子刚满月,被他抱到城墙上,用小棉被裹住,噗地一下扔到城墙下面。围观者大惊,责问他为何如此残忍,他满不在乎地笑道:“俺们呼延家的男孩都摔不死,能摔死的都不配生在俺们呼延家!”

对待儿孙,呼延赞非常严厉。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让儿孙站成一排,脱得赤条条的,往他们身上泼凉水,为的是强身健体,磨练意志。每人每天都要挨一顿铁鞭,为的是锻炼抗击打能力。

与此同时,呼延赞又疼爱儿孙到了极点。家中有一个孩子生病,别人骗他说:“只有吃了亲人的肉才会痊愈。”他信以为真,卷起裤子,从腿上砍下一块肉,炖熟了给那孩子吃。

正是他这种憨憨的性格,和一心报国的思想,让老百姓特别喜爱,所以呼家将的故事才那么深入人心。

不过,历史上呼延庆武艺平庸,唯一的特长是精通女真语。北宋末年,呼延庆被宋徽宗派到金国,跟女真人谈判,相约一起夹攻辽国。呼延庆万里赴关东,总算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

呼家将的第一勇将应该是呼延平,他力大无穷,一根几百斤的铁扁担无人能敌。他是杨五郎的徒弟,当呼家将危险之时救险英雄。汴梁夺帅印时众小将被千斤铁闸所阻,神力的呼延庆也无可奈何,却被呼延平轻松举起;劫囚车遇到一流勇将童治国,呼家将无人能敌时,又是呼延平及时出手几招制服了童治国这员猛将。他的实力远超天下闻名的呼延庆及众呼家将。

历史上的呼家将是怎样的?

后来,梁山的五虎将,将呼家的双鞭武艺和威名又推到了一个高点。呼延灼的武艺也许不如呼延平,不过他带着连环马阵出场,征田虎王庆大败辽军屡立战功,在征方腊途中梁山损兵折将,而呼延灼却能全身而退。最后在抗金时倒在了金兀术的斧下,让呼家将忠勇达到了新高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1-29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呼家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