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姓田,就分享出去!为什么齐国会从姜氏变成田氏?

齐国是西周开国功臣姜子牙的封地,姜子牙乃姜姓吕氏,所以齐国又叫姜齐或吕齐。齐桓公时期成为春秋首霸,此后整个春秋时代齐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国。到公元前386年之前吕氏家族一直维持着对齐国的统治,但在公元前386年之后姜姓吕氏家族的国君之位却被妫姓田氏取代。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田氏代齐”。

田氏代齐

 

其实,早在被田氏取代之前,齐国内部已经混乱不堪。齐襄公是一个丧失人伦的衣冠禽兽,把齐国搞得一塌糊涂,使齐国政治潜藏着极其深刻的危机。国内发生政变,齐襄公被杀。

后继的齐桓公和管仲,本是死敌。管仲原是公子纠的心腹,为了帮自己的主人夺得齐国君位,曾追杀过公子小白(齐桓公),差点要了公子小白的命。后来两个人尽释前嫌(怀疑管仲是公子小白派到公子纠身边的卧底,文章底部可以看看这俩戏精,如何演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结果齐国大治,国力大增。一度让齐国成为了春秋时期五霸之首。

但,齐桓公的霸业是建立在不顾百姓死活,厚赋重刑之上的。齐桓公和管仲的丰功伟绩掩盖不了他们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本性。所以,失去民心的上层建筑早已埋下了隐患。

这个时期,陈国发生内乱,陈国太子被杀,与太子关系非常好的公子陈完(田完)怕祸患殃及自己的于是逃到齐国。

齐桓公十分赏识陈完的才干,要封他为卿,低调的陈完认为自己不过是个逃亡羁旅之臣,婉言谢绝。

齐桓公便任命他为“工正”,并赐给田地,由于得田于齐,陈完又改氏为“田”。

齐景公时期,齐国的公室以及他的贵族封地,对百姓都是采取重税盘剥,赋敛严重。

史料的记载是“民叁其力,二入于公,而衣食其一。”也就是说百姓三分之二的收入都交给了贵族,这是十分骇人的。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内忧外患,齐景公却不体恤民情坚持与晋国争夺霸主之虚名。

而此时的田氏,也已经是齐国大夫了。他在自己的封地,则是实行了一系列的惠民经济政策:

  1. 收粮食税,收回农民借粮,都是小斗进;借给农民粮食或者赈灾,都用大斗出。
  2. 将山林木材运到市场出售,价格与在山林等同。
  3. 将海鱼、海盐以及其他海产品运到市场出售,价格与海边相同。
  4. 百姓遇天灾、疾病等苦难,田氏立即赐粮赐物救济。

两相对比,齐国民众自然纷纷依附田氏。

各种史料的记载是:

民众对田氏,爱之如父母,归之如流水。

----《左传.昭公三年》

由此,田氏得齐众心,宗族益强,民思田氏。

----《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田氏的惠民政策,一直持续到取代姜氏政权之前,尤其是田乞的继承者田成子,不但坚持,而且扩展了惠民政策。

当然,这一惠民政策也引起了齐国老世族阶层的警觉,第一个向齐国公室发出警告的,是春秋名臣晏子(就是晏子使楚的那个晏子)。

然而在齐景公看来,这只是经济事务,没有理睬。最后晏子也只能发一句感慨:“齐国之政,其卒归于田氏矣!”

历史证明:民心所在就是政权所在

姜太公在他的著作《六韬》中说: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

田氏能够在齐国兴起,除了齐国贵族的腐败,更重要的是还是民间力量的支持,后来与老世族进行一系列的政治斗争也是你死我活,强者胜出是必然结果。

【相关阅读】:齐桓公和管仲的故事

齐桓公名小白,前任国君是他的兄长齐襄公。齐襄公是一个丧失人伦的衣冠禽兽与其异母妹文姜乱伦,把齐国搞得一塌糊涂,使齐国政治潜藏着极其管仲像深刻的危机。诸公子纷纷逃亡,以避灾难。

公子小白与心腹鲍叔牙投奔莒国,弟弟公子纠则同心腹管仲投奔了鲁国。

不久,国内发生政变,齐襄公被杀。公子小白和公子纠得知消息后,分别由他们所居的国家派遣军队,护送他们回国。两兄弟谁先回到齐国,谁就能成为国君。

为了帮助公子纠夺得齐国君位,管仲单人匹马驰向通往莒国的大道,奋力追赶上了公子小白。他假装恭顺,上前拜见小白(注意:这是近距离),趁小白不注意,突然猛发一箭,直向小白心窝射去,小白大叫一声,口吐鲜血,从车上栽了下来。管仲大喜过望,急忙策马而逃。管仲赶上公子纠的队伍后,把事情对公子纠讲了。他们以为政敌已除,于是便从容不迫地向齐国进发。但是当他们赶到齐国首都临淄时,却得知小白已经登基为国君了。

齐桓公和管仲的故事

(管仲当时骑的应该不是马,而是火箭,要不然,他怎么能在两个国家之间穿梭一个来回,公子纠还在原地傻傻地等,没回到齐国呢?)

射杀公子小白

原来小白并没有死,那一箭正射在他腰带的铜钩上(说好的射心窝呢!),便幸运地躲过了劫难。小白知道管仲是有名的神射手(被神射手射中心窝,人还活着,也就公子纠才信),于是急中生智,咬破舌尖(咬舌自尽的戏份原来都是跟齐桓公学的啊!),大叫一声,口吐鲜血,栽下马去,瞒过了管仲(杀手不补刀,给主角戴光环呢?)。然后他们抄小路疾驰回国,抢先登上了国君的宝座。鲁国军队见小白捷足先登,便用武力攻打城门,哪知齐国早有防备,鲁军大败而回。

齐桓公和管仲

小白即位,是为齐桓公。

齐桓公即位以后,要封鲍叔牙为相,鲍叔牙却向齐桓公极力推荐管仲,他对齐桓公说:“管仲之才,胜我百倍,君若欲大展宏图,非管仲莫属。”

齐桓公也知道管仲是旷世奇才(戏演得好啊!),又见鲍叔牙竭诚推荐,于是决定捐弃前嫌,重用管仲。

为了能让管仲回国,齐桓公派人对鲁国国君说,杀掉公子纠,缚送管仲回国,以报一箭之仇。若不应允,即兴兵伐鲁。

鲁国弱小,只得照办,杀了公子纠(可怜公子纠,被骗的好惨!),把管仲捆绑起来,装入囚车,送回齐国。

管仲自以为必死无疑,他早已置生死于度外,大义凛然,泰然处之(这戏演得真好啊!)。

当他被押进宫廷时,齐桓公快步走下座位,亲自为他松绑,当即拜他为宰相。

齐桓公的这一举动使管仲深受感动,从此他尽心辅佐齐桓公,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结果齐国大治,国力大增。

管仲又建议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存邢救卫,九合诸侯,最后终于称霸天下,成为春秋时期五霸之首。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25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田氏代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