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第一宅:湖南田家大院土家建筑,田家人的自豪

田家大院

据史载,田家大院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1045年),座落在张家界城区西溪坪处,永定大道鹭鸶湾大桥东200米,常张高速入口处,距火车站2公里,飞机场5公里,1路、2路、7路、9路公交车直达,交通十分方便。为四合院天井封火墙式土家建筑,融土家园林、土家吊脚楼于一体,是典型的毕兹卡(土家族)民居,目前湘西乃至全国幸存下来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建筑,堪称大湘西遗存的土家民居活化石,有“千年土王府”、“湘西第一宅”的美誉,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田家大院

田家大院

田家大院始建于清雍正初年,其建筑风格为四井封火墙式土家建筑,融土家园林.土家吊角楼于一体,是典型的毕兹卡(土家族)居民。是整个湘西乃至全国幸存下来,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古宅,堪称土家建筑的活化石,被誉为“土家地一宅”。据说前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这里读书。

田家大院

田家大院是田氏族人的祖居,田氏先祖田承满在北宋年间,先后出任太保.太傅、太师之职,官居极品,曾以统抚街代朝廷官束湘西诸土司王。田家大院末代之一的田奇镌是新中国的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田家大院世代书香,人杰地灵,谱写了一部历史罕见的家族传奇史。

田家大院

田家大院自二00六年六月面向市场开放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好评,专家学者赞誉它是'文化之魂'、'成功的人才摇篮',对今天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具有重大的借鉴作用,不少望子成龙的游客领着子女前来顶礼膜拜求取教子经。旅游业人士则认为田家大院是稀缺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具有高品位的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教育价值。如果能全面恢复田氏家族五大槽门的原貌,形成规模,必将对张家界的自然景观形成强势互补。

田家大院

走近客田家大院,让您感受大山深处“蛮夷”之地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您讲述八代书香的家族传奇故事,揭示人才辈出,人才可持续发展的真谛;田家大院拥有罕见镇宅之宝,更有许多未解之谜,儒教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神秘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贯通,是一部破译多元化的教科书;田家大院邀请您一起参与土家活动,触摸土家人好客.多情、粗纩、淳朴的情怀,体验纯朴古老的土家习俗;同时,这里聚集了大湘西一带的奇人,为您展示精彩无比的绝技绝活,令您闻所未闻,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田家大院

走近田家大院,既可欣赏书画家的艺术精品,又可品尝正宗的土家美食。此外,田家大院旅游景点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本土文艺节目,让您尽情领略精彩的土家文化,震撼您的心灵。

田家大院

田家大院是一座具有千年文化底蕴且保存完好的土家豪门古宅,以其深厚的多元文化内涵,典型的湘西建筑风格,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电视连续剧《血色湘西》在张家界地区的唯一拍摄地,游客参观田家大院后评价很高。

田家大院

其一:田家大院的土家民居文化。现存建筑始建于宋真宗年间,于清雍正初年进行较大修复,是典型的四合天井烽火墙式土家建筑,现存老屋共用了820根椿木,100多名工匠花了近3年时间才得以完工,三层堂屋,四个天井,四合围墙,坐南朝北,东西对称,布局严谨,砖木结构,浑然一体。其“八斗天窗、七星耀斗”的采光、通风模式是世界建筑的绝唱!

田家大院

其二:田家大院的儒家文化。田家大院的主人从北宋宋真宗年间就开始兴办教育,于1048年创办了紫荆书馆,于1352年创办天门书院,在1940年将书院和长沙兑泽合并。从雍正年到民国,获取功名着达43人,北伐名将2人,现世的后辈子孙多为教、科、卫界知名学者。田家大院的主人三星高照,长盛不衰,与田家大院的“诗书留后、孝悌传家”的儒家文化是分不开的。值得提出的是:前任总理朱镕基、中科院院士田奇镌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田家大院

其三:田家大院的传统饮食文化。田家大院的田家是从重庆迁移过来的,而且长期在朝廷为官。大湘西菜肴的特点烧、烤、煮、炸、煎、炒、腌、泡聚集了京菜、川菜、湘菜等众多口味,与田家大院的田家是绝对分不开的。

田家大院

其四:田家大院的道学、风水文化。假如把张家界市区比作一个很大的太极的话,那么,澧水河就是太极中间的“S”,田家大院就处在太极的阳面,金盆东阔、太极西绕、笔阵南开、官轿北起是田家大院风水的真实写照。

田家大院

其五:田家大院的收藏文化。田家大院的收藏种类繁多,陶瓷、古床、铜器、银器、麻纱、字画等在收藏界比较有价值的达14370件,其价值已达10亿元人民币。那有1037年历史的土家民居建筑,那深入田家大院每一代儿孙的儒家文化,那结合京、川、湘各家菜肴之长的湘西土家菜,那在田家大院无限延伸的道学、风水文化,那田家大院每一代掌门人执着的收藏文化,都在见证及福佑着田家大院的沧桑的历史及光辉的未来!

田家大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龟池。这是一只龙头神龟,可能谁也不会相信,都或许认为这是人工做的水中盆景,不是的。这只龙头龟是修建这口水池时从地底下挖出来的,当时谁也没在意,起瑗公说:“这龙头龟很有灵性,就把它放在水池内吧!龙头龟就这样在池水中静卧了二百三十年,”说来也怪,田家大院地势很低,背后又靠澧水河,每年发洪水时,周边的房屋都进了水,就田家大院不进水。是不是龙头龟保佑呢?谁也不敢断言。

田家大院

有一年,澧州知府来访,看上了这只龙头龟,非要化三千两银子买了去,当时的第三代掌门人起瑗公的孙子昌典公说:“知府大人要我院中其它什么物件,我都乐意奉送,唯独这只龙头龟,是镇宅之宝,是龙王爷送的,没有了它,我这院子早就被大水冲跑了。”龙头龟是不是龙王爷派来为田家大院镇洪水的?谁也说不清,但有了它,田家大院二百三十年来却是没遭水冲过,雨泡过。

田家大院

走读完田家老院子,您会发觉这是一栋四合天井封水墙式的土家族的古民宅,湘鄂渝边区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名门望族之家,它的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并不打眼,其实它神奇得很,可以说是藏而不露,深隐玄机。现在,就请大家跟着我,踏进老院子的门坎,慢慢地用目光去审视,静静地用心灵去感受,共同去探讨这院中深藏的玄机!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1-19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