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姓的历史(田氏起源)

周武王灭商后,访求前代帝王的后裔,找到了虞朝舜帝姚重华的嫡裔妫满,把长女太姬嫁给他,并封之于陈之株野(今河南柘城),后迁都陈之宛丘(今河南淮阳),让他奉守虞舜的宗祀,是西周朝首任舜帝奉祀官。辖地大致为河南东部和安徽亳州。根据胙(zuò)土命氏的规定,以国为氏,称陈氏。遂为陈侯,谥号胡公。陈胡公是胡氏与陈氏的得姓始祖,陈、胡、田、王、袁之祖宗姓氏是妫姓,王莽称帝后追尊为陈胡王。妫满生于商纣王九年十月十五日(公元前1067年10月15日),在位60年,薨于公元前986年正月十五日。

田姓来源有四:    

1、田姓出自陈氏,为陈胡公陈满之后。据《史记?田完世家》及《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古今姓氏书辨证》等资料所载,陈厉公陈佗之子陈完因陈国内乱,到齐国后改称田氏。有说被齐桓公封于田地,以地为氏称田氏。

2、出自黄姓所改。据《明史》所载,明初有辅佐惠帝之黄子澄,因上削藩之策而激怒诸侯,被杀。其子黄子经为避祸改为田终,迁居今湖北咸宁一带,后世子孙也以田为姓。

3、出自锺姓所改。 补充:魏国征西将军钟会,字士季,钟繇次子。他助司马炎灭蜀后,打压邓艾,又准备与姜维策划谋反,但事情败露,被士兵乱箭射死,年仅40岁。留在钟繇故里河南长葛的钟姓怕受到株连,从繁体“锺”字中抽出“田”字来作为自己的姓。所以,钟繇死后葬于颍川长社的故里,如今仍叫田庄。

4、出自其他少数民族。如并州田姓源出匈奴,金时女真人阿不哈氏,汉姓为田,清时贵州思南府土司姓田,为土家族,其有家族字辈:“祖宗庆兴应、景儒茂仁宏”等。西夏人有姓田者,如今苗、瑶、彝、土家、回、蒙、藏、满、朝鲜族等有此姓。 

田氏另一种记传来源有:   

1、出自妫姓陈氏,陈满之后,由陈氏所改。相传继尧之后的部落联盟首领舜在成为首领之前,尧把他两个女儿嫁给了他,让他们在妫汭河边居住,他们的祖孙有留在妫汭河一带的,就是妫姓。周武王灭周后,建立了周朝,便追封前代圣王的后人,找到了帝舜的后裔妫满(为帝舜之子商均的第32代孙)。武王封妫满为陈侯,根据胙土命氏的规定,称陈氏,遂名陈满。在位60年,薨谥胡公,史称胡公满、陈胡公。据舜重华世系[仅供参考]A[计26代]据池阳《陈氏宗谱》B[计43代]据《永济旅游网-舜裔姓说》,在此之前的传承关系有以下两种说法:

黄帝至田完世系:

少典→黄帝(1世)→昌意→颛顼→幕→穷蝉→敬康→句望→桥牛→瞽叟→帝舜(10世)→商均→箕伯→强余→虞颉→虞思→有龙→寿旰→叔仪→康仲→祖妫→发→妫方→振→维→寿固→敖→胜→元捷→偃→姑猛→公允→蔺→慎叔→野→无执→菑→叔正→献子→亚寿→原寿→梦延→阏父→妫满(43世)→皋羊→突→围戎→宁→孝→灵→燮→圉→佗→田完(53世)(黄帝第53世孙,舜帝第43世孙,妫满公第10世孙田完,卒谥为敬仲)。 

另有一种世系为:

少典→黄帝(1世)→昌意→颛顼→穷蝉→敬康→句望→桥牛→瞽叟→帝舜(9世)→商均→箕伯→强余→虞颉→虞思→有→龙→寿旰→叔仪→康仲→祖妫→发→妫方→振→维→寿固→敖→胜→元捷→偃→姑猛→公允→蔺→慎叔→野→无执→菑→叔正→献子→亚寿→原寿→梦延→阏父→妫满(43世)→皋羊→突→围戎→宁→孝→灵→燮→圉→佗→田完(53世)(黄帝第53世孙,舜帝第43世孙,妫满公第10世孙田完,卒谥为敬仲)。 

与前区别:少“虞幕”,而把“有龙”拆分为2代。

春秋时,陈桓公的弟弟陈佗在陈桓公死后杀死了太子免,自立为陈侯。太子免的三个弟弟长曰跃,中曰林,少曰杵臼,欲报杀兄之仇,就趁陈佗去蔡国时把他杀了。兄弟三人相继为国君,就是陈厉公跃、陈庄公林和陈宣公杵臼。陈宣公晚年打算立宠姬所生的儿子为太子,就把先前所立的太子御寇杀了。陈厉公跃的儿子叫陈完(为妫满的第11代孙),他同御寇的交情很好,御寇被杀后他怕被株连,便逃到了齐国。齐桓公就将他封于田地。陈完因为逃到了齐国,改称田氏。传至田和任齐国相国时,他将齐康公放逐到海上,自立为君,于是,姜姓齐国成了田氏齐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田氏代齐”。传承关系是:

胡公满—皋羊(申公)—突(孝公)—围戎(慎公)—宁(幽公)—孝(厘公)—灵(武公)—燮(平公)—圉(文公)—佗(厉公)—陈完(后改名田完,即田敬仲)—田稚—田昏—田文子—田桓子—田乞—田恒—田白—田和
齐国
田氏代齐历8君184年后被秦所灭

齐太公 田和 前404年—前384年 在位21年

齐废公 田剡 前383年—前375年 在位9年

齐桓公 田午 前374年—前357年 在位18年

齐威王 田因齐 前356年—前320年 在位37年

齐宣王 田辟僵 前319年—前301年 在位19年

齐愍王 田地 前300年—前284年 在位17年

齐襄王 田法章 前283年—前265年 在位19年

齐废王 田建 前264年—前221年 在位44年

田姓在延续过程中,田书之子孙占因伐莒有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其传承关系是:
 
  田敬仲(陈完)——田稚——田昏——田文子——田桓子(无宇)——田书——孙占。
 
  田姓由陈姓分出。值得一提的是,田氏代齐历8君184年后被秦所灭,其子孙纷纷改姓。齐王田建的三子轸,后来在楚国为相,封为颖川侯,复改为陈姓。也有改姓王的
 
 ┌田升—田安(济北王)—(王义)(王氏)—王莽
   ┌齐王(田建)─│
   │   └田桓—改王氏
   ├法氏
   │   ┌田嘉建(不食而死)
齐襄王(田法章)─├齐王(田段)─│
   │   └田修建(落难后改姓王)
   ├田间
   │
   └田角

2、出自黄姓所改。明朝初年有辅佐惠帝的黄子澄,因废削诸藩之权,而引起了靖难之祸,京师不久便被各诸侯攻破,黄子澄被俘获,不屈而死,他的儿子为避祸而改名换姓为田终。后子孙也以田为姓,称田氏,多在北京附近。

得姓始祖: 田完。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灭商建立周朝,他追封前代圣王后人——舜的后裔妫满为陈侯,史称胡公满。传到胡公满十世孙陈完时,陈国宜公杀太子御寇,妫完与御寇私交相厚,陈完恐祸及己,便逃于齐国。陈完为人谦逊有礼,一向很有贤名,齐桓公很赏识他,就任命其为公正(管理工匠的官),并封他于田地。其后子孙就以采地为氏,称为田姓。他们尊田完为田姓的得姓始祖。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6-0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田氏起源,田姓历史,田氏宗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