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镇南

田震南
田镇南(1888--1974),字柱峰,项城市王明口田老家人。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毕业。曾在北洋陆军第2师服役,历任营长、团长、旅长等职。

1935年任甘青宁陕四省禁烟总办。抗日战争时期曾率部参加徐州、武汉会战,曾任第2集团军副总司令兼豫南挺进军总指挥。
田镇南
1938年,任陆军第2集团军第30军军长。奉命开赴台儿庄前线,正面迎击板垣和矶谷两师团的一部。2月23日,战斗打响。30日,田镇南随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冒着枪林弹雨视察阵地,并严令31师师长池峰城誓师死守。池随宣誓:"台儿庄是吾人之光荣,亦是吾人之坟墓。"田镇南令部下抬一棺木,誓与台儿庄共存亡。4月2日,阵地一片硝烟火海,1600多间房屋烧成灰烬,阵地失去三分之二。孙连仲多次向前线总指挥李宗仁(第五战区司令长官)请求撤退,均未获准。田镇南深知军令如山,军情火急,随采用"围魏救赵"之计,令第30师师长张金兆率部转北,对南洛、北洛一线之敌发起猛攻,钳制日军不能合围。田镇南赤臂督战,弹片左右横飞,依然神情自若。随从人员担心军长安全,他却挥手笑说:"若被子弹击中,是中头奖也。"他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士气,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夺取台儿庄战役胜利。田镇南受到国民党中央军委的嘉奖,荣获"青天白日勋章"。

1941年7月11日,30军开赴河南保定,进驻涿州、琉璃河一带,后奉命扼守娘子关。12月中旬,待日军进入关隘三四里后,田率部凭借四面山峦高耸的有利地形,居高临下,猛烈打击日军。激战3昼夜,将日军小岛旅团全部歼灭。所获战利品,用火车运至洛阳,展览4个月。1948年冬,田任徐州"剿总"第八集团军副司令官。 淮海战役后,田镇南随蒋介石去了台湾,任一届立法院委员。1974年12月2日在台湾病逝。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0-1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