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田氏》编写情况报告

田完文化研讨会
田完文化研究会、各位宗亲:

今年6月份,受田完文化研究会的委托,开始编写《天下田氏》一书。在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进展比较顺利,现在就编写情况向大会做一汇报。

一、 编写背景

党中央历来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谱牒是我国历史典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毛泽东主席非常重视谱牒文化,他说,“搜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聚落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类时点一日千里,各种思潮汹涌澎湃,各种学说潮起潮落。此时此刻,人们更需要自己的精神寄托和共同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中华民族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的高度。

中华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德治国、以文化人。这些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习总书记站在21世纪的时代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高屋建瓴,气贯长虹,深刻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关系与生命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判断、新的概括和新的定义,赋予崭新的时代内涵,习总书记说:“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提倡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样,就把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在一起、联结在一起、融合在一起,使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得以世代传承,永葆其青春活力和时代魅力。

当下,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问题,启迪思维,贯通古今,为治国理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有力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已成为一种风尚和时代潮流。

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话语体系,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协和万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是包括我们田氏宗族在内的当代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历史典籍或宗族谱牒记录了人们生活或经历的轨迹。但是,历史在传承过程中,由于人们关注的角度不同,有些被遗漏、遗落,有些被遗忘、遗弃,甚至遗失,这给希望了解历史的人们,尤其是渴望了解和传承宗族史的人们带来了深深的遗憾。

田氏与其它兄弟氏族一样,同属炎黄子孙,“休戚与国将相第,兴衰同源君王家”,田氏是一群优秀的中华儿女,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据统计,现在海内外田姓人口约有700万,在100个人口大姓中排行第36位。田姓先祖自公元前672年完公避乱奔齐得姓以来,至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先祖们在危难之际,不屈不挠,顽强奋斗,以其忠诚和智慧,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守诚信,崇正义,治国安邦,威震华夏。随着田氏家族繁衍生息,不断壮大,历代名贤辈出,为国为民做出了不朽贡献。田氏文化延续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血脉,并且不断地发扬光大。

关于普天之下田氏一家,四海之内田氏一祖的历史,经过广大宗亲多年来的竭力抢救和续修宗谱,幸已追回或弥补了许多具有较高文史价值的史料,为传承氏族文化奠定了扎实基础。但对于需要全面了解有关田氏族史和文化的人们来讲,还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天下田氏》编委会本着“脉络清晰、求真务实、以史作鉴、拾遗稽缺、弘扬正气”的宗旨和原则,在深入研究本族珍藏的各种版本的宗谱和历史典籍的基础上,依靠各地宗亲,并组织学者进一步调查考证,努力使田氏族史和文化具有系统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可读性。

一个人的文化和品行,会直接影响其在社会交往中的地位。当你全面了解了本族姓氏的起源、迁徙、繁衍、发展的历史后,才能真正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祖先是谁;才能真正知道先祖的遗风是什么,我们应如何传承等等,进而使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今天,我们寻根祭祖,深入挖掘和阐发田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脉络,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不仅是要让宗族人更加全面和系统地了解和认识田氏历史,更重要的是要对先人传承下来的文化和道德规范,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从中吸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和丰润厚实的道德营养,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同时,也可以开发华夏田氏文化遗产,开展寻根祭祖的祭祀旅游活动;利用历代田氏良好的经济产业智慧禀赋,开发寻根经济资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关于图书的编写,研究会曾提出过一个意见,书名叫《田氏文化》,并草拟出一个基本框架。这次正式开始编写时,经过充分研究商量,将书名改为《天下田氏》,并对框架做了一些微调。全书共分为七章,各章的主要内容分别是:

第一章  田氏历史渊源。主要内容:一是《史记·田敬仲完世家》的原文及译文,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关于田氏历史渊源的纲领性文件;二是田姓起源,包括田姓的由来,田氏的迁徙和发展,田姓与其他姓氏之间的演化与融合,田姓的宗族特征等;三是田氏考,这是前几年研究会审定的一个文件;四是田氏合谱序,这是2008年12月8日华夏田氏族务领导小组、华夏田氏谱务委员会通过的文件;五是华夏田氏世系及各支班辈平衡表;六是田氏堂号。

第二章  田氏族训、家训、家规、家戒。包括田氏族训(三立、八句话);家训四章十二条;家规十三条;家戒十四条。

第三章  田氏宗支。包括田氏的迁徙发展情况及各地田氏宗支的族谱(或宗谱、概述)。为了使这部分内容更加充实、齐全,研究会在8月初发了一个征稿启事。但来稿数量不够理想,我们又从华夏田氏网上下载了一些过去有些地方发在网上的族谱资料,经初步整理,约有68个宗支的族谱,共计20多万字。我们觉得各地宗支的族谱少了一些,希望能达到一百个以上。通过本次大会呼吁一些还未编写的地区,如能在本月提供稿子,还可补充进去。

第四章  田氏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主要内容:一是田氏代齐,在诸侯国中第一个实行封建制,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二是创建稷下学宫,开启“百家争鸣”之先河。稷下学宫聚集了上千有名学者,孟子、申子、荀子都是稷下学宫的老师;三是田氏名人的经典著作,包括《孙子兵法》、《田穰苴兵法》(齐景公时候的一位田姓军事家的著作)、陆贾新语(陆贾是田通后人,西汉的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这是他的一部政治哲学著作,为西汉前期的统治思想奠定了一个基本模式,对儒家思想做出了新的发展);四是田氏健身功(这是元末明初时的一位田姓名医田成总结先人成果,创立的《内家健身功》,原为不传之秘,近年来,其后人将这一宝贵文化遗产奉献出来了);五是田氏船模(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是田氏成语与趣味对联。共收入成语80条,对联14副。我们对每条成语的出处、与田氏的关系及其含义一一做了考证和说明。

第五章  田氏宗祠名胜。共收录宗祠名胜43处,图片136张。

第六章  古代田氏贤达。共收录古代五品以上的官员和各界名人68位。

第七章现代田氏名人。共收录现代田氏名人270位。在这两章中,分别对收录的名人的基本情况及主要业绩做了简单介绍。

三、编写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安排

1.进展情况

到本月10日,除第三章各地宗支族谱由于有些来稿较晚,还未整理完毕,其它各章的初稿均已完成,文字约78万字,图片130多幅。

2.下一步的安排

(1)本月进行一次系统修改和编辑;
(2)2018年11、12月完成排版校对,同时进行封面设计;

(3)2019年1月初,送田完文化研究会和出版社终审;

(4)2019年4月付印。

四、成品图书及宣传发行

1.成品设想:族谱属于长期阅读、保存的图书,其设计、用纸、印制都要符合这一要求。为此,初步设计成品为大16开;第五章田氏宗祠名胜四色印刷,以插页形式插在中间,其它各章均为单色印刷;正文纸用70克胶版纸,这种纸不易变色,保存时间长。封面四色印刷,锁线精装,以免因翻阅次数多而页码脱落。预计全书700多页,约43个印张,定价约160元/套。

2.图书宣传:《天下田氏》由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作序,著名书法家田家宏题写书名。站位高、立意远,突破了以往姓氏文化研究考据及成果出版只在宗族内部流传的局限。由专业出版机构编写考证,国家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图书编写完成前,约请相关专家撰写评论文章,在相关报刊及网站上发表;同时在网上刊登书讯,对本书的特点及价值进行宣传。另外,希望田完文化研究会及各地田氏宗亲在田氏族群中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这是我们田家的光荣历史,田家的文化,是写我们自己老祖宗和现代田家杰出人物的书,是对田家子孙进行传统和现实教育的最好教材,应该有更多的人阅读并传给后代。

3.关于发行:《天下田氏》正式出版后,要配合田完文化研究会的相关活动,举行首发式。在发行方面,除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机场、高铁站、品牌书店、网上书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外,面向田氏宗亲广泛征订,使《天下田氏》尽可能多的走进宗亲的视野。希望广大宗亲积极参与到《天下田氏》征订发行活动中来,为弘扬田氏宗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王占英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3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