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中华姓氏的起源地

周口淮阳太昊陵

河南周口不仅是中华姓氏的肇源地,还是当今许多姓氏的祖源地。

周口地区是中华许多姓氏的直接发源地。据初步统计,发源于周口或历史郡望在周口的姓氏达100多个。这些姓氏的来源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1、出自伏羲氏的姓氏及直接起源于周口的部分姓氏

伏羲为风姓,其后分出有伏、羲、牺、庖、包、宓、戏等姓,伏羲支裔部落分衍出来的姓氏就更多了。直接起源于周口地区的姓氏,如当代中国第一大姓李姓,人口近亿,其始祖李耳(老子),是周口鹿邑人,今鹿邑县太清宫镇即其故里。古时在今周口境内的古国有项(在沈丘)、厉(又作赖,在鹿邑)、顿(北顿在商水,南顿在项城)、戈(故城在太康),古(故城在鹿邑)、养(故城在沈丘)等。他们虽为区区小国,但后裔均以国名为氏,历经2000余年血脉相继,传承至今,成为中华姓氏的重要成员。

2、来源于周代陈国及战国时期的齐国(田齐)的姓氏

淮阳县是周代陈国都城所在地。陈国于春秋末期被楚国所灭,族人为纪念故国,纷纷以国名为氏,就是陈姓。陈姓是当代中国第五大姓,人口达五六千万,在我国南方为第一大姓,影响巨大。春秋时陈厉公之子陈完为避难出奔齐国(姜姓),改姓田。其后裔定居齐国发展成强族,后来取代姜齐建立了田齐政权,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田齐王族也分衍出许多姓氏,较著名的如王、孙、陆、姚、薛等。源于田齐的姓氏是陈姓的分支。他们与陈姓同宗共祖。

历史上由陈国和田齐衍生出来的姓氏甚多,除了由陈国开国君主胡公满直接传承下来的妫、胡、满等姓之外,又有田、王、孙、姚、车、陆、袁、夏、薛、敬、文、庆、宗、靖、盎、原、辕、溒、爰、榱、舀、母、来、赐、法、威、鍼、针、皮、占,沮、舆,献、鞅、梧、坊、芒、禽、穰、咸、仪、恩、尝、雠、招、少西、颛孙,原仲、公良、斗门、偃师、司城、司徒、子仲、子夏、子宋、子石、子占、子沮,子舆、子献、子鞅、子穆、子枋、子尚、子芒、子禽、子寤、廪丘、於陵、威王、五王、沈陈、胡母、纥干、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庹等80余姓。这些姓氏中,虽然有些(复姓)现代已不再使用,或者已经改变成其他姓氏,但在中国历史上都曾有名人涌现,对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3、以郡望天下并发祥于周口的姓氏

郡望又称“郡姓”,是指魏晋至隋唐时期一些世居于某郡的大姓望族。由于这些姓氏大族名人辈出,在各个姓氏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有巨大影响和重要作用,因而备受该姓后人的尊崇、景仰,后来就演变成为这些姓氏的郡号和堂号。在我国,绝大多数姓氏都有自己的郡望和郡号,这也是中华姓氏文化的一大特色。如今,郡号也是各姓氏族源或祖根的标记。

历史郡望在周口的姓氏主要有阳夏(太康)谢氏、汝南(商水)袁氏、汝南殷氏、宛丘符氏等,这些姓氏有些虽然不直接起源于周口,但其族人历史上曾世代聚居于周口,发展成世家大族,在中国历史上也有重大影响。周口是其郡姓的发祥地,也是他们子孙后代寻根谒祖的圣地。

综上可知,历史上源于周口地区的姓氏甚多,其中许多姓氏现在已发展成为中华著姓。如李、王、陈、胡、田、孙、姚、夏、陆、袁、谢、薛、文等,均位列当代中国人口最多的100大姓之中,总人口估计有4亿左右。这些姓族在长达2000余年的历史发展中,名人代出,不仅创造出本姓族辉煌的文化,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现在,他们的子孙散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正在为全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奉献着才能和智慧。

总之,周口地区姓氏文化资源丰厚,是中华儿女寻根溯源当之无愧的祖地。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25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