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还需要孔孟之道吗?

孔孟之道是孔子根据易经原理,研究人际关系的理想秩序。
 
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人际关系。只要人际关系存在,就需要伦理秩序。
 
目前来说,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任何其它秩序能超过孔孟之道的理论。
 
无论是经济学,还是各国的律法,全都是调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控各个方面的秩序。
 
有序就是我们这个社会乃至这个世界的客观真理。
 
无论是5G时代,还是人工智能,计算机所执行的就是与人息息相关的信息秩序。
 
而且,计算机执行的程式需要的是更理想化的东西。有缺陷的程序将会是一种灾难。
 
因此,孔孟之道作为一种经历了几千年的实践检验的传统经验,对于人工智能极具借鉴意义。
 
近日发生的周口丢婴案,还有去年的浙江乐清儿童失踪案。大家只是一味的谴责个别人消费大家的善良,用法律来惩罚当事人。却没有人思考事件背后是人伦问题的原因。周口丢婴案的背后是乱伦,乐清儿童失踪案的背后是父亲未尽到的责任。伦理秩序的缺失或混乱才是造成这些社会问题的根本原因。
 
周口丢婴案事件还在调查之中,暂未有结论。但公众对于“因家庭矛盾一手策划的闹剧”这一细节愤怒不已,很多人将此事与此前“温州乐清男孩失联,家人悬赏50万元寻子,后被证实系其母亲一手策划”一事做对比,指责男婴母亲浪费公众同情心和资源的行为。“乐清男孩失联”事件发生后,男孩母亲被刑拘,随即被提起公诉。今年4月,男孩母亲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这不禁引发网友疑问:如果同是策划,“周口男婴失踪”事件中的责任人,是否面临处罚?
 
律师指出,虽然这种“监守自盗”的行为本身不构成违法犯罪,但是在此过程中,刘某、王某、李某等人编造虚假警情,并经网络和媒体传播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之时亦未及时予以澄清,显然扰乱了社会秩序,应被依法问责。“轻则应被可以治安处罚,重则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这种恣意消费社会公众的善良情感与同情心的不端行为也将招致社会非议和道德谴责。”
 
对于事件背后被指涉及婚外情、男婴生父被指系在职干部的细节,律师说,“婚外情”虽违反了公序良俗,应受道德谴责,且有可能在离婚案件中被定性为婚姻“过错方”,而承担不利的民事法律后果,“但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婚外情)并不在行政处罚和刑事制裁的范围。”
 
此外,律师强调,如果是公务员或党员存在婚外情行为,则基于党和政府对其组员所提出的不同于普通群众的一种更高层面上的道德要求和政治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以及公务员法、监察法、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涉案人员或将面临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内处分和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觉得德谴责已经太无力了!
 
如果国家还不把伦理秩序提到法制的轨道上来,恐怕难保这样的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再次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说到这里,你觉着当今社会还需不需要孔孟之道呢?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孔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