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火牛阵的田单

田单是齐国王室的远房宗亲,他是临淄 (今山东淄博东北)人,在齐国都城担任一个小官。

当时的齐国很是强大,强大什么地步呢?秦国被它给打服过,魏国韩国都是它的小弟,经常挨揍,燕国更是被灭国。南方的楚国更是被齐国进一步削弱,赵国也时不时被打,就这样各诸侯国被它得罪个遍。

后来,在燕国间谍苏秦鼓动下,灭了富庶但弱小的宋国。结果,引发五国联军联合打进齐国。

乐毅攻齐,连下七十余城,惟有莒国(今山东营县)和即墨 (今山东平度东南)未克。

即墨的守将就是田单。

周郝王三十一年(公元前 284年),燕军攻临淄,田单带领家人乘车逃难。他发现车轴外露过长,拥挤时容易折断而导致翻车,便把车轴锯短并包上铁皮。

途中,果然有不少人因车轴折断面被燕军俘虏,田单一家却安全到达即墨。

即墨被围后,原守将战死,众人都说田单有智谋而推举他为将,负责守城。

田单在大军压境的情况下,对燕军施反间计,说乐毅有野心,致使燕王以骑劫取代乐毅。骑劫将乐毅的政治争取改为恐吓威摄,企图让齐人畏服。

田单乘机散布道:齐人就怕燕军把俘虏的鼻子割掉,再让他们打头阵,那即墨非败不可。燕军果然这么做。齐守军一看被俘同胞都被割掉鼻子,更加坚守,惟恐被俘。

田单又散布道:齐人就怕燕军挖祖坟,那就太寒心了。燕军果然照办。齐守军无不痛心疾首,都要求出战。

田单又同士兵一起挖工事,尽散家财置办饮食慰劳将士。然后埋伏精兵,而让老弱妇女守城,随后派使臣到燕营要求投降。燕军见即墨城头只剩老弱,信以为真,皆欢呼跳跃,更加懈怠。

巧用火牛阵的田单

周郝王三十六年,田单见时机成熟,乃集中一千多头牛,角上绑刀,尾扎浸油的芦苇,身披画有五彩龙纹的红布,于夜间牵至预先在城下秘密挖好的通道内,将牛尾点着。牛负痛向城外狂奔,五千精兵紧随其后,城上击鼓助威,燕军以为是神兵天降,惊惶失措,溃不成军,骑劫被杀。

齐军乘势穷追,各地响应,齐所失七十余城全部收复。田单因战功卓著,被齐襄王封为安平君。

当时荀子也对田单称赞有加,说 “齐之田单,楚之庄蹻,秦之商鞅,燕之缪虮,是皆世俗之所谓善用兵者也。”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05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