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作林:在奋斗村里奋斗的十年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青山乡奋斗村党支部书记田作林,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村“巡视”:从村东走到村西,又从村南走到村北,看田园音乐葡萄种植合作社的“黑甜甜”葡萄的长势,听村里万只大鹅下河引颈高歌的旋律,催鲜食玉米加工车间建设的进度。村里的一切都让田作林感觉踏实、美好,他喜欢这样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田作林

今年49岁的田作林是勃利县有名的能人,因为他让名不见经传的奋斗村在10年之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胜地。田作林青年时期外出打工,学得一手烧烤本领,在勃利县城开了烧烤店并掘得人生第一桶金。2012年,他看好种植“黑甜甜”葡萄的发展前景,便毅然卖掉县城的所有资产,变现200万元,回到生他养他的奋斗村办起了农庄。农庄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栽种了“黑甜甜”葡萄苗6340棵,葡萄架下套种柿子、香瓜等果蔬,并且散养土鸡,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品尝农家菜,当年就获得了良好收益。
田作林:在奋斗村里奋斗的十年

此后10年,田作林的产业越做越大。2013年,田作林牵头成立了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农业+旅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当年他还被勃利县评为特色种植养殖大户。2014年,乡村风情园和东北民宿开工建设,为奋斗村发展旅游打下基础。2015年,乡村风情园对外营业,田作林首次尝试互联网平台推广奋斗村的旅游项目,奋斗村也因此成为全县首个互联网应用示范村。2016年,田作林适时种植草莓,草莓园开园当天接待游客千余人,当年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2017年,田作林购进竹子,建设水上餐厅,水中放养锦鲤,让独具一格的农家菜馆变身网红餐厅。2017年,田作林引进甜糯玉米试种成功,鲜食玉米全部采用真空包装,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青睐,这一年他获得了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田作林一鼓作气种植了1200亩甜糯玉米,以每棒2.5元的批发价销售,纯收入近200万元。2019年,甜糯玉米种植面积增至2000亩,他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能人荣誉称号。2020年,田作林创办的合作社实现年收入千万元以上,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全省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21年,田作林将温室改建成羊舍,从内蒙古引进优质绵羊,在七台河拓展了冬季音乐羊烧烤饭店。
田氏烤全羊

合作社发展到现在,已拥有民宿26间,餐饮面积3000平方米,鲜食玉米基地4500亩,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仓储面积1800平方米,葡萄大棚15栋,温室4栋,青储基地10000平方米,是集休闲采摘、餐饮娱乐、菜园定制等于一身的田园综合体,串起了种产销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年收入可达1700万元。

田氏鲜食玉米

今年,田作林将玉米种植面积扩至4500亩,并且还在扩建鲜食玉米加工车间。合作社与哈尔滨大虎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700万棒奋斗村鲜食玉米销售合同,“东北老勃”鲜食玉米同时也成功入驻中国石油23000家昆仑好客便利店,勃利县奋斗村鲜食玉米成为一张向全国人民亮出的精美名片。与此同时,田作林还扩大了合作社的养殖规模,音乐羊养殖增至3000只,养殖玉米鹅10000只、溜达鸡2500只。

合作社步入轨道后,田作林开始着手带领乡亲们致富,他为全乡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了1.5万棵龙丰果树苗木,并以每斤4.5元的价格回收龙丰果;他还帮助青山乡太升村建设了3栋葡萄大棚,助力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2万元;常年在合作社打工的农民有40余人,生产旺季时可达200余人,每年他们可增收6000元至30000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打拼出来的。田作林说:“我们奋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有了这么好的荣誉,我们必须利用手里的资源打开农产品的销路,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20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