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冷知识 过年的来历 绝对刷新你的认知

现在人都把春节和过年当成一回事,其实它们还真不是一回事。

春节只是民国政府针对老百姓过年制定出来的新规定。而过年才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老传统。

那么过年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这个答案说出来,足够让我们所有人都引以为傲。

我们过年的习俗是从女娲开始的。

早在古代传说中最早的女首领弇(yǎn)兹氏时期,九天玄女就发明用树皮搓绳的技术,开创了结绳记事,进而发明十月太阳历。

从冬至起每36天为一个月,十个月共360天为一年。可是我们现在都知道一年有365天,和十月历的一年相差5天,两年相差10天,无论是采摘还是渔猎,抑或是种庄稼都会赶不上趟。聪明的女娲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号召大家,在十个月之后再过5天,补上了这个历法中的漏洞。这就是神话传说女娲补天的真相。那么,五色石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也是误传。五色石不是石头的石,而是食物的食。

原来女娲觉着大家忙碌了一年,剩下的这几天就好好庆祝一下,每天都做好吃的,各色各样,称为五色食。

诗经里面有记载,祀之一,... 祀之二,...

还有,这五天的存在因为不在十月历里面,好像是个有点冗余的零碎,把它除去之后就可以开始新的纪年。所以,爆竹声中一岁除,不是什么,所谓的年兽。所以后来造字时,污秽的秽字就包含了一个岁字,表示零碎、散乱的意思。

 

所以,我们过年除了吃好喝好,还要把家收拾干净。你知道了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5-06-2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春节冷知识,过年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