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怎么来的?为什么是五行,而不是四行或者六行?

大家都知道,五行是我国传统文化易经的基本理论之一,那么,五行怎么来的?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中间怎么就突然蹦出来一个五行呢?

五行和四象八卦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这恐怕是很多国学爱好者产生疑问的地方。

风雷今天就跟大家捋一捋。

风雷讲易经就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

易经的逻辑,跟现代西方科学一点也不矛盾。

我们大家都知道科学的前身是哲学,哲学把宇宙分化出来一维二维三维的概念。

易经也是这么来的。

首先,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表述的就是哲学里面的一维概念。无极的宇宙可以抽象为数学上的直线,叫做道生一;直线上任意一个点都可以把直线分成两条射线,叫做一生二;现实的物质世界不存在纯粹的点,任何事物放大开来都是一段存在,表现在直线上,就成了之前、之后和之间,这就是二生三。一维世界的逻辑结构,就是这个样。

升级到二维,宇宙万物都存在阴阳两面,阴阳两面相互转化,阴转阳出现少阳,阳转阴出现少阴,这就是两仪生四象。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阴阳平衡,非阴非阳非少阴非少阳,所以古人就把这五种现象总结出来叫做五行,四象表现不够全面,六又出现重复,五行正好全面概括了宇宙万象。体现二维世界的基本架构就是平面坐标,可以坐标轴表示的四个方向,X轴正负方向,Y轴正负方向,加上原点共五个定位,一切现象都逃脱不了这五个定位。所以,五行就是二维世界的最简构成,你知道了吗?这就是古人创造五行理论的潜在逻辑。

进一步扩展一下,三维坐标有且只有八个象限,所以古人用八卦就可以描绘宇宙中的一切现象。加上原点就是九宫,这就是三维宇宙的基本架构。所以古人用九宫、九星就可以类比生活中的一切,这也是奇门遁甲的科学原理。

所以,不要动不动就否定我们的传统文化不科学,只是你个人不懂它的科学道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2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为什么是五行,五行怎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