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祖爷的传说:伏羲女娲新解!

上古的人们,生活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国度(小麦穗长着9个头),人们习惯于养尊处优以至于道德沦伤(有一夫人,将烙饼给儿子当尿垫使),得罪上天,水灭世界。只有人祖爷伏羲和人祖奶奶女娲躲过此劫... 整个世上就剩下了兄妹二人。

为了繁衍人类,兄妹只得求上天作媒,最后他们结成了夫妻。他们嫌自己生育太慢,就用泥捏制泥人。这些泥人晒干后,都能走动、说话、变成了人。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淮阳,所以,淮阳在数千年前就有大量捏制泥泥狗的习俗。

女娲抟土造人

《史记》中称伏牺,又写作宓羲、庖牺、包牺、伏戏,风雷以为伏羲其实就是父系的意思。

在伏羲之前,人类都是母系,女性作为部落首领,都叫女娲(女娃),由于女性主导的社会关系比较混乱,所以叫混沌,解释不了孩子的来历只能假说是用泥巴捏的。盘古开天辟地其实就是根据对自然界的认识,来区分男女,然后就明白了,男性不能生孩子,女娃才能造人的道理。再后来随着生产力的提升,进入渔猎时代,男性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原来的女性首领就变为从属地位。

伏羲氏作为父系社会的氏族首领,未必就是一个人,就像女娲也一样,他们可能只是氏族首领的称号而已。这样就可以合理解释伏羲和女娲如何从兄妹演变为夫妻了。

男性主导的社会因为本性要求长期占有固定伴侣,后代归属也明朗起来。

男性出于私心多占伴侣的立规矩、创八卦、分等级,客观上避免了近亲结婚和遗传问题,促进了优生优育,使得部落空前繁荣,也就演变出了氏族和姓氏。

伏羲也就成了华夏文明的人文始祖。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