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1

易与医

风雷不懂医,甚至连五脏六腑都不知道具体是啥?

中学时候学的生物人体,孤立地把人体机能分为几大系统。比如呼吸系统:

体循环: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全身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 ---->上下腔静脉---->右心房(使动脉血变成静脉血)

肺循环:右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左心房(使静脉血变成动脉血)

事实上静脉血变成动脉血,根本没有这么简单,动脉血变成静脉血,不只是氧气的交换,还有营养成分的补充。解刨学角度认识的肺循环,只能算是静脉血变成动脉血的片面认识。

中医的十二经脉运行顺序: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则比较完整的表述气血能量补充的过程:肺经驱使气血的能量转移带动大肠吸收排便,进而带动胃进行食物补充,再引起脾脏给胃提供能量,脾又对心脏提出动力需求,心脏则要求小肠供应食物精微原动力。

这部分经脉主要负责人体吸收官能和气体、固体垃圾排放,通过肺动脉给全身提供能量。按五脏五行规律属于,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下面就是膀胱经。

从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这部分经脉主要负责人体原动力系统的能量供应和液体垃圾的排放,膀胱排泄,带动肾脏,肾脏对心包经提出动力要求,心包经则通过三焦指挥肝胆工作:负责检验检疫功能的肝脏,对胆经提出要求,制造检验器材(胆汁),再由三焦经制定检验标准并要求肾脏把有用的能量交付给心包经,肾脏同时把没用的有毒物质搭载水运,交给膀胱经负责废液的排泄,心包经给心脏提供原动力,这个地方出问题就是冠心病。

按照五脏五行,是肾水生肝木,肝木生心火,心火生脾土。肝胆属木主气机升腾和血液酿造;肺和大肠属金,通窍,主废气排放和血氧交换;心脏小肠属火,主动力运送;肾和膀胱属水,滋润脾胃,平衡心火,脾胃属土,滋养肝肺,辅助肠道;三焦包罗诸脏,上联心肺,中统脾胃,下络肝肾、大小肠和膀胱。

所以中医通过把脉就能感知各个内脏的运行情况,通过前因后果来判断病灶的起因和下行,比如肺病治肝、肝病治胆。西医监测的只是孤立的局部循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通过器械手术,的确可以精准找到病灶,却往往引发后遗症。

西医看疗效,中医则关注的是身体的整体健康。

在当代社会这个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中,很显然的中医比不上西医的效率。在治疗紧病方面,中医还有待拓展。比如跌打扭伤,中医推拿可能比西医更快捷见效。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