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文化-沿用数千年的古法防疫术,常常被当成迷信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除了中医,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还有多少国粹没有被认知呢​?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

香文化-沿用数千年的古法辟瘟术,常常被当成迷信

中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古人用自己的智慧和人生经历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的文化宝藏。

这其中,香文化以其低调、深奥而显得更神秘。

因为被儒、释、道、医四家一致推崇而被誉为“十大高雅之首”。

外行的人觉得焚香品香主要就是闻个味道。

有钱有闲的读书人则因为焚香可以安神开窍的灵性,有助于激发灵感,从而给它赋予了更多的精神内涵,用它怡神健身、修身养性。

今天看来,香文化成了奢侈和信仰或者迷信的代言。

香文化-沿用数千年的古法辟瘟术,常常被当成迷信

其实,焚香原本是古人防疫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总结。

古人为了驱逐蚊虫,去除生活环境中的浊气,便将一些带有特殊气味和芳香气味的植物放在火焰中烟熏火燎,这就是最初的焚香。

古人认为“凡瘟疫之流行,皆有秽恶之气”。

所以,香药大都有芳香化湿、通经开窍、芳化和中、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空气消毒,既能辟秽,又能化湿以消除疫毒。

显然地,从焚香之中,人们获得了一定的助益,因此便传承了下来。对于当时的普通大众而言,他们往往不懂其中的原理,迷信地认为这是神赐的美好,因此焚香之事便被神话了。

香文化-沿用数千年的古法辟瘟术,常常被当成迷信

古人烧熏防疫单味药常用艾叶、降香、苍术、红枣、茵陈、大黄等为代表。古籍有很多论述:

晋·葛洪《肘后备急方》:“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不得令知之,佳也。断温病,令不相染著。”

除了艾草,从明代开始,降香也被历代医家一致认为是烧熏防疫的最佳药物。苍术、木香、茵陈等芳香药物均在使用之列。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民间百姓在瘟疫流行、或岁旦时用苍术、艾叶烧烟以避邪气的风俗。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空气消毒法。

《本草纲目》还认为丁香、檀香、降香等药物都有辟邪恶气的作用。

清·王世雄《重订霍乱论》:“天时潮蒸,室中宜焚大黄、茵陈之类,亦可以解秽气,或以艾搓为绳点之,亦佳。”

清·刘奎在治疫病过程中还自定“苍降反魂香”,方为:“苍术、降真香(各等分),共末,揉入艾叶内,绵纸卷筒,烧之,除秽祛疫。”

以艾叶等芳香类药物在烧熏防疫的应用历史悠久,并一直为历代医家所青睐,为祛邪防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香文化-沿用数千年的古法辟瘟术,常常被当成迷信

有报道称:“北大深圳医院”在非典期间3个月里用了850公斤苍术,该院非典期间“无一例院内感染”。

这篇论文里,记载了很多实验数据,证明苍术熏蒸消毒法的消毒效果符合卫生部规定的消毒标准,与紫外线消毒法的结果做对照,发现两种方法效果并无显著差异,而且苍术消毒效果可以持续4小时后。

这个论文里面,用苍术+艾叶也做了消毒测试,效果跟单用苍术差不多,也很有效。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古法防疫术,古代防疫术,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