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说宇宙:一切都是设计好的 你怎么看?

1

从“上帝不掷骰子”到"一切都是设计好的"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我不相信上帝会掷骰子。”爱因斯坦的本意是相信宇宙间的所有的变化都遵循一定的物理规则,一切都是确定的。

今天所发生的事绝非偶然,它是昨天的结果,明天的起因。

 

可是,有些人就从爱因斯坦的确定论出发,推导出一个因果关系,只要承认精神由物质决定的,所有粒子运动的轨迹是确定的,那么,宿命论就是成立的。

进而曲解出一个说法:一切都是设计好的,爱因斯坦相信上帝。

爱因斯坦虽然是犹太人,但并不信犹太教,也不信神。

1954年3月22日,一位技工给爱因斯坦写信,提到他读到一篇有关爱因斯坦的宗教信仰的文章,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爱因斯坦在24日回信说:“你所读到的关于我信仰宗教的说法当然是一个谎言,一个被有系统地重复着的谎言。“在信中他直言不讳地说:“对我来说犹太教和所有其他宗教一样,是最幼稚迷信的体现。”

2

那么,是谁在故意歪曲,又为什么这么做呢?

其实,除了爱因斯坦,还有达尔文的进化论也被刻意曲解。

我们都知道,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的进化论“没有给上帝的存在留下位置”,

这意味着,以神权作为统治合法性的理由开始站不住脚。

尽管达尔文本人非常谨慎,但这并不代表其他后继学者,尤其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保持同样的态度。

这些人对进化论进行了激进的解释,比如: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达尔文本人从未提过这个词)。

达尔文的表弟,著名而富裕的科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FrancisGalton),在进化论思想的影响下,开创了优生学,正式从基因遗传的角度研究个体的智力差异。

正是高尔顿给“人类智力”定下了基调:高智力是上层社会占据优势的“先天特质”。

继承者们开发了更多的智力测试方法,并大肆宣传“基因决定智商,智力是天生”的观点。

头戴科学光环的“学说”,比起古代胡编乱造的传说,对普通民众的迷惑性更强,影响也更大。

殊不知,这个观点背后藏着深深的恶意:

如果你穷困潦倒那是因为你基因劣质(被淘汰也别怨恨),

而社会精英之所以享有更多资源,那是因为他们基因优秀。

国内某些在国际上获奖的个别作家就是靠着这个腔调上位的。

少数人为了多占社会资源,

自我标榜他是多么与众不同,

他有多么神奇。

这跟“君权神授”,编排“天子降生踏着五彩祥云”封建迷信如出一辙。

3

伪科学和封建迷信一样可怕

试想想,如果智商测试表明你的空间思维、逻辑能力平庸,此后,每当你学习数学或物理遇到困难时,你是继续努力、迎难而上,还是会“我天赋不在此,没必要继续投入”?

任何明智的人都会选择后者。

如果你曾做过智商测试,不幸分数一般,或许就此将一蹶不振,因为“努力没有意义”“我不是上学的料”……

心理学已经明确,家长、老师有意无意的“期望”(暗示)会强烈影响孩子的学业成绩。

学习任何学问,迟早都会遇到“困难期”。那些智力测试“低”的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会更容易放弃,并产生“低自尊、低自律、低的自我效能”等一系列恶果,恶性循环。

有关智商的历史,就是一部为阶级社会而作,一部充满宿命论、悲观主义甚至是纯粹“伪科学”的意识形态历史。

4

智力不是设计好的

有人说了,现实生活中,一般“书香门第”的孩子,确实成绩普遍优秀啊!

而且,孩子的身高、肤色、头发、瞳孔颜色、五官等显然直接遗传于父母。

长相跟智力之间的关系,根本没有相关性,不用解释。

现在就说说智力测试,这是因为多数智商测试,其问题主要是根据形而上学的“中上层知识分子的偏好”来选择并加以抽象化,这自然对中上层知识分子的孩子有利,这一切确实都是设计好的。

测试分数高只能说明你的思维模式跟中上层知识分子的思维类同。但对于解决实际社会问题需要的能力而言,毫无相关性。

比如《伤仲永》,所谓的“神童”只不过是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接受了更多应该是成人学习的信息。后来,不继续学习了,也就“泯然众人矣”。

还比如,我们上个世纪热炒的少年班大学,为什么现在没有媒体关注了?

他们毕业后的表现,并没有做出什么超乎常人的贡献。

当时之所以被冠以“神童”和“天才”的称号,只不过是人们自己偏执的认为,他们的表现不应该是那个年龄的儿童所能表现的现象。

因为少见,所以稀奇。其实,都是环境影响而已。

就像前一段,高知论坛里讨论黄瓜是绿的为啥叫黄瓜,任何一个种过黄瓜的农民都知道原因,这些博士生、硕士生居然不知道,你能因此就判定他们比老农民的智商低吗?

还有,城市里的孩子到了农村,基本上都分不清麦苗和韭菜,你能因此判定城里的孩子就比农村的孩子智商低吗?

反过来也是这个道理。

心理学家爱丽丝·海姆(Alice Heim)在《智力评估》中得出结论:

如果家里能提供更好的食物和更多的书籍,与那些条件优渥的同龄人相比,贫穷的孩子在智力测试中同样能跟他们势均力敌。

一项追踪调查便表明,出身下层阶级的儿童被中产或上层社会家庭领养后,其智商在短时间内即上升了12~18分。

如果智力是天生,这个现象又是怎么回事?

如果人类真的先天存在优劣之分,

那么,根据“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理论

当下社会考虑到“经济效益”,是否应该从小对孩子进行智力评估,有犯罪基因的就直接送去“基因改造”甚至人道毁灭……

这和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有什么区别?

5

伪科学是文明的倒退

迷信“智力源自遗传”,只会起到一个作用: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两极分化从来就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翻开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西方文明的毁灭,还是中国历史的改朝换代,都是人类社会自身分化造成的。

等级造就矛盾,贪婪形成孤立,每当少数人霸占社会资源到了一定程度,大多数人都被逼到对立面,矛盾不可调和时,就会发生颠覆性的战争。

这和我们提倡的和谐社会背道而驰,也和人类文明的进步背道而驰。

6

确定论不是宿命论

人类自身有生活局限和生存局限:

比如适宜人类生存的环境恒温恒湿;

比如人类的视觉、听觉、味觉等也是有固定范围;

这也造成了人类只能在一定范围内,

有前提的,有限度的认知一些东西,

绝不可能是全部。

诚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有量子理论、弦理论、万有引力等也都有其局限性。

并且现在还无法完全得以验证。

即便利用科学技术手段,人类的局限性得以变小,但是也仅仅是变小而已。

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知道无穷大、无穷小,究竟有多大、多小。

 

还有更重要的是,人类的语言系统表达也有局限,佛教讲: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爱因斯坦的确定论也是局限于一定的语言环境的,

脱离了那个语言环境,把它放到别的地方,就不能确定正确性。

就像薛定谔的猫,不确定的因素太多,

你单单从死活的角度来判断,从打开箱子那一刻,是可以确定的。

你能确定它的死活,你能确定它是健康或是不健康吗?如果是死的,你能确定它的死因吗?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推断,

那么,当下是不是只能根据当前的认知来做判断。

爱因斯坦的确定论就像我们的易经所讲的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

变化是确定的,确定了变化也可以进一步确定变化规律。

易经还讲了一个道理:无极生太极。

宇宙是无限的,人类的认知是有限的。

科学的进步就在于,从无限的不确定中找出一些确定规律,来造福人类。

这样说一切都是设计好的,也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一切都是设计好的,确定论和宿命,智商简史,智商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