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位于黄河岸边的河南省省会城市“郑州”,属于淮河流域?

自古以来,人类就有在河流沿岸建设聚落而生活的习俗。

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河流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河流可以给人类提供水资源,具有水能开发、航运、养殖、旅游、防御等多方面的价值。

为什么郑州不属于黄河流域

一般来说位于长江干流沿岸附近的城市都是属于长江流域的范围内,而位于黄河干流沿岸的城市都是属于黄河流域的范围内,不过,凡事都有例外,位于黄河干流南岸的河南省省会城市“郑州市”就不属于黄河流域,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郑州不属于黄河流域

根据流域面积的概念,如果郑州在黄河的流域范围内,那么郑州地区的地表水就会流入到黄河干流之中,反之如果郑州不在黄河的流域范围内,那么郑州地区的地表水就不会流入到黄河干流之中,实际上我们发现郑州虽然距离黄河非常近,直线距离可能在20至30千米左右,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最近的地区距离黄河干流可能只有大约10千米,但是郑州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都不会流入到黄河河道之中去,其原因就是黄河的下游河段是“地上河”。

郑州属于淮河流域

郑州属于淮河流域

所谓的地上河就是指河流河床的高度,比两岸地区的地面高度还要高,形成河流在地面上方流动的现象,也就是“悬河”。黄河是我国含沙量最大的河流,黄河中上游地区流经我国的黄土高原地区,而黄土高原地区由于水土流失十分严重,使得大量的泥沙进入黄河之中,黄河的年输沙量达16亿吨左右,其中大约有12亿吨泥沙会进入大海,而剩下的大约4亿吨的泥沙将会在黄河的下游地区沉积,黄河的泥沙不仅仅带来了广阔的华北平原,而且也使得黄河下游成为了一条地上河,河床平均比两岸的地面高3至5米,有些地区甚至要高10米。

郑州属于淮河流域

郑州附近地形图

由于黄河是地上河,而水往低处流,使得郑州区域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都没有办法汇入黄河干流,所以只能往地势更低的东南方向流入,进入颍河、西淝河和涡河等河流,然后汇入淮河干流,因此郑州地区在流域上属于淮河流域的范围之内。淮河是介于我国长江下游和黄河下游之间的一条区域性河流,流程约为1000千米,流域面积约为27万平方千米,支流数量众多,水系十分庞大。不过淮河所在的区域地势十分低平,使得淮河流域总落差仅为约200米,是我国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河流。

淮河流域图

淮河流域图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27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为什么郑州不属于黄河流域,郑州属于淮河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