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的起源与发展

毛笔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书写工具,在我国古代文化的发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如今,随着现代制笔技术的普及,古埃及的芦管笔、欧洲的羽毛笔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但中国的毛笔仍然屹立于艺坛,成为书法艺术的主要书写工具。

毛笔的起源与发展

毛笔的产生

一般人都以为毛笔的发明者是秦代的蒙恬。

根据出土的文物和有关的历史记载,在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的一些花纹用肉眼就能看出用毛笔画花纹的笔锋,这就说明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毛笔,蒙恬充其量只能算作毛笔的改良者而已。

从伏羲画卦到到汉代笔管质地和装饰都丰富起来的毛笔,龙都周口作为我们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应该也是笔的发源地。

毛笔的发展

据正史书籍记载,汉代制笔头的原料同时除了兔毛之外,还有羊毛,鹿毛、狸毛、狼毛等,硬毫软毫并用,笔管的质地和装饰也丰富起来。

作为王族后裔的项城刘氏一族,制笔手艺一直沿袭至今。

唐代是我国制笔技术达到最高的时代,同时也是我国书法艺术的鼎盛时期。

这时的毛笔以安徽省宣城的"宣笔"才出名,其中的"鼠须笔"和"鸡距笔"等都以笔毛的坚挺而称为上品,就当时制笔技术而言,已能达到多品种、多性能、适应不同风格书法的要求了。

宋代以后,制笔工艺更为精良笔的产地也遍及江南一带,这时以浙江省湖州所产的"湖笔"最有名。

明、清时,全国制笔的中心都转移到了浙江省湖州,直到现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项城毛笔仍然在文房中占有着一席之地。

火星阁、汝阳刘、泰和枫都是其中的知名品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4-2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