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2

前面,风雷讲了易经八卦就是对宇宙天体的模拟和复原。

作为对人类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太阳、月亮和地球,今天,风雷就解析一下,八卦是怎么模拟和复原地月和太阳的关系。

学习易经,很多人都遇到过先天八卦、后天八卦的争论。

一般人总是想当然的把八卦表述不同时空,放到一个时间面上去讨论,当然就会得出错位的结果。

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者逆。

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一些人认为这是伏羲八卦之位,乾南坤北,离东坎西,兑居东南,震居东北,巽居西南,艮居西北。

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

易经中乾卦是象征天,坤卦是象征地,天地二者先位置确定乃先决条件。艮卦则象征山,兑卦象征泽,正如山上有水,水往下流而成泽,泽中的水遇热蒸发上升成为云,因此而有震卦象征雷,巽卦象征风,风被雷激荡而增大,雷也受风影响,这便是互相影响,坎卦象征水,离卦象征火,二者性质是不相同的,但却相互为用,此之天、地、山、泽、雷、风、水、火八者并推绝对孤立的,而是交互影响与相通的,同样的八卦也是如此,交互影响错置而成为六十四卦,用来象征天下万物之道理。

这些解释可能都没有错,风雷觉着始终没有讲明白。

八卦作为类比取象,包含的道理太多,太复杂。

我这里就抽取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天体简化来表述。

天地定位,可以理解为,乾坤两卦分别代表太阳和地月关系中的三十的子夜和初一中午。

按照月球的回归周期形成的塑望月,两个月之间的临界点应该是太阳、月亮和地球的重合点。白天,月亮和太阳都处于地球的阳面,6点钟方向就是南,三阳就是乾卦;子夜,月亮和太阳都处于地球的背面(以人为中心),0点方向是北,三阴就是坤卦。

水火不相射,可以理解为,坎离两卦分别代表的月亮、太阳,在十五晚上和十六早上,分居地球的东西两侧。离中虚,表示白天,地球和太阳之间没有了月亮;坎中满,说明夜晚地球存在于月亮和太阳之间。

八卦的卦象都可以反映太阳和地月的关系。

扩展到64卦只不过是更详细的描述地月和太阳的关系。

周易64卦

我们都知道月亮绕着地球转,而且月亮公转跟地球自转方向一致,但速度却不一致。大概每小时向东偏移0.5度多。

每个月的朔日,太阳、月亮和地球重合一次,假定为这个时候太阳、地球和月亮之间的夹角为零,那么,两天半(也就是66个小时)之后的晚上九点,月亮和太阳、地球之间就会形成超过36度的夹角。这个时候,站在地球上看,就能够观察到月亮反光,也就是新月。卦象就是观卦,意思就是这时候月亮已经可以看见。往前推,初三的白天就是大壮卦。

每月初二、初一,以及三十和二十九的晚上,月亮和太阳、地球之间的偏角不大,所以就看不到月亮。

那么,我们也可以把乾卦看作是农历初一的中午,太阳、月亮都处于地球的阳面,所以用重阳表示。坤卦则是农历三十的子夜,太阳、月亮都处于地球的阴面,所以用重阴表示。

这就是天地定位,乾坤两卦代表半天。

坎卦代表月,离卦代表日,每月的十五、十六,太阳和月亮东西交错出现,叫做水火不想射。坎离两卦代表了一整天。

乾有七子,领导了从初一到初七的白天卦象;坤有七变,对应了从初一到初七的夜晚卦象。

兑卦和艮卦表示山泽通气,也是各领七子,分别对应了从初八到十四的白天与黑夜。

坎离两卦分别引领者的七子,对应从十五到二十一的白天和夜晚卦象。

震卦和巽卦表示雷风相博,分别对应了从二十二到三十的白天与黑夜。

四七二十八正好对应了二十八星宿,其实就是月亮的位置。

加在一起,正好是一个朔望月,29天半。

所以推断一月之内的应期,可以根据这个原则。

智慧都是严谨地研究规律和秩序,迷信往往都是有目的夸大作用。

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3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4-0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