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脉与风水,迷信背后的科学

龙脉与风水,迷信背后的科学

现代人一说迷信那就是贬义,荒唐的意思。其实,能让人迷信的东西,不一定都是荒唐的,有的背后往往真包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你想想,没有道理怎么能让人深信不疑?

中国人讲究一脉相承,这个“脉”指的就是龙脉。

很多人一提起龙脉、风水直接反应就是,这是迷信。很少有人反过来思考,为什么几千年来大家都这么信?历代帝王和先贤以及社会精英们,为什么都推崇这个?

如果数千年来,几十亿华人的集体意识都是荒唐的,那么这世上还有什么道理不荒唐?

不是说存在即合理吗?

龙脉和风水的存在为什么就不是合理的呢?

其实返本归元,龙脉理论与道家的哲学系统有相通之处,即:气是万物之源,亦是万物之本。

龙脉与风水,迷信背后的科学

元气是宇宙本源,它是决定一切生命过程的能量,也是塑造大自然的能量,山脉走向水流方向都是在这个能量的作用下产生的。

那么跟大山大河相比,渺小的人类又怎么可能不受这种能量的作用呢?

数千年来的城市建造和文化发展深受龙脉思想影响,给中国社会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西方人可以否认、不承认,他们亡我中华之心从来不死,就在当下以美国为首的鬼子们还不希望我们中国人存在呢!

难道我们也和一些汉奸走狗们一样,回过头来骂自己人荒唐吗?

龙脉与风水,迷信背后的科学

除了北京故宫,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历代皇城、宗庙,有很多都被称为世界文化的瑰宝。

这一切都是依据风水理论建造、发展起来的。

如果把这个理论基础都推翻了,只承认一些破砖烂瓦的存在,是多么荒唐!

那么龙脉是什么呢?

本意是指山川的形势、气象、脉络等,后来延伸至人文发展、王朝气运,引申出一门专门的学问叫堪舆学。当代也把堪舆叫做风水,其实就是环境科学。

风水先生口中的龙脉“一干三宗”其实就是我华夏民族的地理人文环境。

一宗,就是指天下龙脉之宗,昆仑山。

龙脉与风水,迷信背后的科学

天下万山万脉,皆发端于龙脉祖庭昆仑山。

唐代杨筠松《青囊海角经》说:“山之发根脉从昆仑,昆仑之脉,枝干分明,秉之若五气,合诸五形。”

这个理论,我们都知道,与我们中国三大阶梯的地形是相符合的,位于青藏高原的昆仑山脉,与古代典籍所说昆仑山虽不能完全对等,但比喻为万山之源也是合理的。

三干,就是说从昆仑山龙脉延伸出来的三条主干龙脉。

第一条干龙:顺黄河东下,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而入海,关系中原王朝运数,甚至于全天下的命运。

第二条干龙:由昆仑山发脉向东北行,过河北至海而止,隋帝开凿大运河后,风水家认为运河打穿了燕山山脉,破了第一干龙的脉气,使第二干龙秀气挺发,以至于自安禄山之乱后,战祸不断,藩镇割据,五代兵兴,两宋疆域萎缩,又有辽、元、清少数民族入主大统,皆从此崛起。

第三条干龙在南方,自昆仑发脉而至广东、浙江、福建等入海而止。

未完待续...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17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