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王朝为什么不断地迁都?

“盘庚迁殷”是历史上商朝的著名事件,也是殷商的第五次迁都。那么,有人会问殷商为什么要不断迁都呢?这个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按照迁都的君王来统计,商朝一共迁都五次,从史料推测可能是政治和环境因素导致的。具体我们在下面探讨。

商王朝为什么不断地迁都

△图中五种彩色地名,代表着五代帝王迁都的位置

商朝自商汤立国以来,首都最开始定在亳。后来从第十一任君主仲丁开始,便开启了迁都的历程。具体情况梳理如下:

•第一次迁都:商朝的第十位君主仲丁继位初年,因为黄河决堤,亳受到了大水冲击,不得已仲丁迁都到了嚣。

•第二次迁都:河亶甲为了缓解王族内部的斗争,不得已将都城从嚣迁到了相。

•第三次迁都:祖乙因为黄河水患从相迁到了耿,不过不到一年耿就被洪水摧毁了,因为时间较短所以一般不将之视为正式的都城。之后再次迁都到邢。不过后来邢也被洪水冲击了,因而祖乙再次迁都到庇。祖乙算是迁都次数最多的商王了,都是因为黄河水灾的缘故,不断腾挪辗转,最终落脚在了庇。

•第四次迁都:南庚时期,商朝进一步衰落,为了缓解内部矛盾,使得国内形势能够得以好转,南庚将国都从庇迁到了奄。

古代生产力低下,对抗洪水的能力较弱

•第五次迁都:盘庚继位后,商朝经历九世之乱已经疲敝丛生。盘庚是一位有作为的君王,他决心励精图治,逆转颓势,于是将国都迁到了殷。盘庚的这次迁都的确是找到了好地方,使得商朝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此后二百多年商朝就再也没有迁过都城。

商朝为何迁都频繁?

从上面五次迁都的大致经过,我们不难总结出商朝的这几次迁都无外乎两个主因:内乱和水灾。但是我个人觉得总结起来应该是有三点:

1、水灾泛滥

这一点不用多解释,黄河泛滥成灾是人类发展到现代依然很头疼的事,何况是三千多年前的商朝。

商朝为王权内斗不休

2、内乱不止

商朝的内乱,乱得有些特别。弊端是由“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度产生的。这一继承制度使得各王族势力之间争斗不休,谁的势力大谁就有资格上位,最终酿成九世之乱,加剧了商朝的衰弱。而迁都可以有效地转移内部矛盾,暂时性地降低内部斗争烈度。

3、生产力低下

当时社会生产力低下,使得国都的建设水平远不及后世,国家的抗灾能力更是疲弱。这从夏朝也多次进行迁都就能看出端倪。因而,当时的都城一旦遭受大灾便会失去重建的价值,而被舍弃。

结语

历史上的商朝经历了多次迁都,这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我想二者都是同样重要的。就像盘庚在迁都的同时,厉行改革,与民生息,加之迁往了水患规模可控的区域,所以日后两百多年都能够相安无事,不再迁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7-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商王朝为什么不断地迁都,盘庚迁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