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经.传.典.籍” 的详细解释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到一些词:经典.传记.书籍……

那么,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呢?

在中国文化里面,经.典.传.籍这些词它可以互换吗?现在就来给大家讲清楚!

先说经和传,你看经有个绞丝旁,说明它和纺织有关,确实如此啊,经的经文写成这个样子。

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经.传.典.籍” 的详细解释

你看它右边是一台织布机,左边是丝,经的原意就是织布机上纵向的线。而横向的线就叫纬,我们今天常说的经纬度就是这么来的。后来经又延伸出整理丝线的意思,所以有个词叫经纶,经就是蚕丝,经纶就是整理过的蚕丝。“满腹经纶”就是满肚子都是整理好的丝,意思是说这个人肚子里很有“东西”,装了一肚子的知识和才学,进而引申为这个人很有才能和本事。再后来经又延伸出治理国家的意思。因为治理国家,就是要把乱成一团的问题给它一条条分析整理清楚。从这个意思出发,经又延伸为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因为准则就是经过整理的一条一条的规矩,而记录这些准则书就被称作是经。比如儒家说的五经:诗、书、礼、易、春秋。佛教有《六祖坛经》、《金刚经》.《楞严经》;道教有老子的《道德经》、庄子的《南华经》。一句话概括,经就是对思想和行为准则的记录。

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经.传.典.籍” 的详细解释

什么是传?传也是形声字,此字最早见于甲骨文。它的解释有几种:用来注解阐述经文的著作;用来叙述历史故事的文学作品;还有一种作用是记载人物生平事迹的文字。我们先来看传这个字:甲骨文写成这样,左边是个人,右边是一只手拿着一个纺锤。手里拿着纺锤是为了让它转动起来呀!所以这个传的本意,就是转动。旁边再加个人,人转动着双腿他跑起来了。运动起来是要传递东西或者信息,所以这个传字的本意就是传递,然后传又延伸出传授的意思。就是说把这个经书上的道理教给别人,后来,这些传授给别人的东西,它本身也被称作传(chuan),但是换了一个读音它就叫传(zhuan),你要想把这个经书上的道理教给别人,那得逐字逐句的解释是吧,所以对经书的解释就被称作是传。比如我们知道经书有《易经》,解释易经的书就叫“易传”。

经当中还有《春秋》,还有三本解释春秋的书分别叫《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和《春秋左氏传》,最后一本又被简称为《左传》。对人物生平的解释和考证也叫传,所以史记当中就有《魏公子列传》、《屈原列传》等等这些篇章。后来民间的话本小说也使用这个传字,于是有了《水浒传》、《儿女英雄传》等,虽然这些书里讲述的人物大多数是虚构的。传,它不但是对人物和人物资料有效的记录形式,对历史和时代变迁等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经.传.典.籍” 的详细解释

那么什么又是典呢?我们来看甲骨的典字啊,这个看着很明显,一双手在恭恭敬敬的捧着一册竹简,这个就是“典”,指的是有示范意义的文献,是得捧在手里面当众宣读,所以我们今天会听到过一个词叫“典范”。典和经的意义有点相似,所以又被合称为“经典”,在经典里面收录的故事就叫“典故”。后来因为在重大仪式上一般都要宣读经典,所以,这种仪式又叫典礼或者大典,总之有示范意义的文献就叫典。

什么是经?什么是传,什么是典,什么是籍?“经.传.典.籍” 的详细解释

最后说说什么是籍。籍说白了就是档案,你看这个籍字,上面是竹字头,说明这个字和竹子有关,因为籍是写在竹简上的。再看下面这半边,这个字呢,读作累,是一种用来翻土的农具,表示这个籍字和农业有关。我国从新时期时代早期就已经进入了农耕社会,我们祖先发明的汉字,多是和农业生产有关系的。再说这个籍字,右边还有个昔,昔就是指已经过去了的时间嘛,这里表明昔字指的都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所以,昔字就是写在竹简上的对于农事的记录,比如每户人家住在哪里,家里有几口人,种几亩地,交多少税……说白了就是给农户建的档案。这个档案就叫籍,后来就延伸到所有档案都可以叫籍,所以我们现在的居民档案叫户籍,学生档案叫学籍,记录在档案里的祖宗出生地就叫祖籍,文献和档案合在一起就叫典籍。

好的,最后做一下总结:对思想行为准则的记录叫经,对这些准则的解释叫传,有示范意义的文献叫典,记录往事的档案叫籍。经传和典籍就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载体。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