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什么要定国号为宋?

公元960年,后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借口契丹与北汉联合进犯边境,率领大军北上。正月初三,他在京城开封东北四十里的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之后赵匡胤逼迫后周幼主柴宗训禅位,登上了其觊觎已久的皇帝宝座。那么,赵匡胤为什么把自己新建立的王朝国号定为“大宋”呢,这个国号的由来是怎样的呢?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国号,大都以开国君主旧时的封地或封号为名。如刘邦曾在秦末农民战争时期被封为汉王,故将新王朝定名为“汉”。东汉末年曹操曾被加封为“魏王”,故其子立国号为“魏”;杨坚袭爵“隋国公”,称帝后国号“隋”;而李渊在隋朝时袭封“唐国公”,故其建立的王朝国号为“唐”。宋太祖赵匡胤之所以将国号定为“宋”,也是受到这种封建传统的影响。赵匡胤在后周时虽未被封侯、封王,但他曾被授为归德军节度使,其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于是定国号为“宋”。即位诏书中就说:“汉唐开基,因始封而建国,故宜国号‘大宋’。”

但是赵匡胤在后周时不仅被封归德军节度使,还曾被授为匡(入宋后避讳改为“定”)国军节度使、忠武军节度使、义成军节度使,这些职衔均早于归德军节度使,为什么不选这些治所地名作为国号呢?“宋”国号的由来,其中还受到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的影响。自战国时邹衍提出“五运推移”学说之后,历代封建王朝都希望自己统治长久,德运胜过前朝。赵匡胤取代后周后,因周的德运是“木”,木生火,所以新王朝应该是火运,才能胜过周朝。按照当时对天文分野的解释,宋州所在之地与二十八星宿中的心宿相对应,而心宿中的心宿二又被称为“大火”,正与新王朝“火运”相对应,赵匡胤也正是在被授为归德军节度使后才很快“黄袍加身”的,因而他把这里选做自己的龙兴之地,把宋州之“宋”作为新王朝的国号,并宣布“定国运以火德,王色尚赤”。在即位后他为了表达自己对上天眷顾的感激,还将宋州改为“应天府”,成为宋朝的“南京”,而火神也成为宋朝君臣崇拜祭祀的重要神祗。

此外,宋州即商丘早在西周时就是宋国的都城,对古代王朝的尊崇和借重也是赵匡胤君臣选择“大宋”作为新王朝国号的重要原因。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1-1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