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鲜卑蒙古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演进中,有一条亘古不变的主线,就是草原文明与农耕民族的对抗,在两者绵延无期的攻防当中,既有“丝绸之路”、“封狼居胥”这样的典故,也有“白登之围”、“崖山海战”这样的故事。然而到了清朝,游牧与农耕的矛盾恍如一夜之间蒸发一般,尽数归于大清的治理之下,那么清朝究竟有什么过人的地方呢?

匈奴 鲜卑 蒙古 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图-蒙古大军

从秦汉时期开始,农耕与游牧两种形态大致以长城为界南北对峙,尽管双方互有拉锯,但从未出现过其中一方将另一方完胜的局面。直到元朝统一全国,农耕文明败下阵来,对于把耕地改成牧场的蒙古帝国来说,统治仅持续了不到一百年。清军入关后,以骏马弯刀见长的后金女真,可以说深度融入中原文化。大清还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短短几代人的时间内,彻底终结来自北方草原的威胁。

在后金诞生之初,东亚陆地上有三支主要力量,分别是代表中原的大明王朝、四分五裂的蒙古诸部和强势崛起的后金女真。从综合实力上看,明朝的力量显然是最雄厚的,其次是雄踞北方的蒙古诸部,后金女真反倒是最弱小的,不过随后的历史很快就证明,“英雄不问出处”。

由于南征北战,加上内部问题不断,明朝已是千疮百孔;而蒙古部落尽管在表面上仍旧控制着广大的地盘,但各部之间互不统属且相互混战的局面,注定不可能恢复蒙古帝国的荣光,于是属于后金女真的时代开始到来了。

当时蒙古诸部大致可分为漠南、漠北和漠西三部,其中漠南蒙古包括科尔沁部、察哈尔部和土默特等部落,其疆域大体与今我国内蒙古相近;漠北蒙古是喀尔喀部,分为车臣汗、土谢图汗、札萨克图汗等辖区,大概在今蒙古国境内;至于漠西蒙古又称为“卫拉特蒙古”,主要有准噶尔部、和硕特部和土尔扈特部等,涵盖伊犁河谷、天山南北。

从时间上看,满清解决蒙古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匈奴 鲜卑 蒙古 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第一步是在征服大明之前,率先解决漠南蒙古,手段既有结盟拉拢,也有武力征服。

当时漠南蒙古的正统支系为察哈尔部的林丹汗把持,因此后金从与科尔沁部结盟开始,逐步打压察哈尔部的生存空间。通过几代人的联姻交好,后金终于在1636年彻底击败察哈尔部并统一漠南,自此后金可汗(皇太极)成为女真与蒙古的共主,蒙古三部解决其一。

接下来的漠北蒙古和漠西蒙古,后金显然不能一口吞下,确切地说这些问题要等到中原平定以后。

匈奴 鲜卑 蒙古 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从1644年到1683年的几十年间,是满清巩固中原的时间,李自成、张献忠、南明、三藩和郑氏接连被击败,清朝得以解除面向蒙古的后顾之忧。

此时漠西蒙古开始坐大,并不断向东侵袭喀尔喀部的领地,漠北蒙古不敌,遂南下向清朝皇帝求援,于是康熙帝顺势将漠北拿下,外蒙古地区并入大清。

接下来便是对漠西蒙古的征讨,而准噶尔部的彻底平定则要等到雍正和乾隆两代君主,因为康熙皇帝已经看不到这一天了。

匈奴 鲜卑 蒙古 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康熙三次征讨噶尔丹,只是暂时挫败了漠西蒙古的东扩势头,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到1757年,准噶尔部末代可汗阿睦尔撒纳亡故,漠西蒙古的问题才算彻底终结。

蒙古各部归顺后,好像突然丧失了狼性,几乎对清朝没有任何威胁,这和此前两千多年大不相同。

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在清廷的引导下,蒙古诸部大力修建寺庙,并给予僧侣们免税、免徭役、免兵役等权利。出家为僧又有如此之多的好处,青壮年们踊跃进入寺庙当喇嘛。这样的后果是蒙古诸部战斗力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大批青壮年出家为僧导致人口锐减,大量的财富捐献给寺庙导致生产力发展陷入停滞,就像阉割了一样。

清朝末年人口已经4亿多,但蒙古诸部却不增反降到200万以下,僧侣却有20多万。总的来说,喇嘛日多,人丁日减,寺庙日盛,种族日衰。

匈奴 鲜卑 蒙古 困扰中原两千年,到清朝为何就不行了?

这样一个衰败的蒙古诸部,如何能威胁到清朝?这也是大清能够奠定中国今日版图的关键之一。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0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