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知道一种东西的药性的?

了解中医的人都知道,中医治病要用到中药材,这么多种中药材,这古人是如何辨识一种植物或者其它东西的药性的?

首先说,在古代没有仪器能够检测一个东西是否具备药用价值,风雷个人觉得,还是实践出真知。古人一代一代在实践中遇到问题和疾病,于是在实践中找解决方法,时间久了就对很多东西的药物属性认识清楚了。

古人是如何知道一种东西的药性的?

虽然民间有“神农尝百草”这种传说。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在古代出现了一位叫“神农”的神仙,他尝遍了百草,他一尝就知道了百草能治疗什么病。

古人对于一个东西药物属性的界定,肯定不能来自于一个人。即使是后期如何神化一个人,一个人也肯定干不成这个事。“神农”这个人物不可能有各种疾病状态,所以说即使他尝过百草,也不会全部验证百草具有对某种疾病的治疗价值。说的更加通俗点,你连某个病都没有,即使是你尝了百草,那治疗价值到底怎么样,也没法说啊。我想这一点是很多人心里面一样有疑问的地方。

所以说,神农可能是很多人,而非一时一人之功,认识过程肯定跨越很长时间,汇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和智慧。

古人是如何知道一种东西的药性的?

这个事就像《黄帝内经》一样,《黄帝内经》这部中国古典医学巨著,虽然名字有“黄帝”二字,但是其中内容也是一个跨越很长时间,汇聚了很多人的智慧而成。如果谁非要说《黄帝内经》是“黄帝”自己写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说的更加通俗点,黄帝即使是在几千年前那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啊,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写一本医书呢?您说是不是这个理。

关于古人是如何知道一种东西的药性的这个问题,风雷认为古人是在生活实践中一点点认识不同东西药性的,这其中会有一些聪明人,他们认识得更多、更快,还记录了下来,这就逐渐汇聚成了我们神农尝百草。

比如,三国时期,黄痨病人食用一种叫做茵陈的绿油油的草时,病情竟然好了。于是,这种类似于偏方或者诀窍的方子,被人们口口相传,最终传到了华佗的耳朵里。为了摸清这种草的药性,他分别用根茎叶尝试,最终发现三月的茵陈嫩芽可以医治黄痨病,因此,慢慢流传下来。

每一种草药,都是类似的传承过程。起初,被人们无心尝试,发现了它的某些特性,口耳相传,最终由医者将他们实验,确认,随着朝代的更迭,人们对药性的把握越来越准确,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的草药大全。

并且,医学发展永无止境,医学精神永远传承。虽然不要求现在的医者有神农氏尝百草的精神,但是也应该有足够的敬业,尽可能通过实验,减少最大的风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5-1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古人是如何知道一种东西的药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