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只能说安康吗?民俗学家说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现实

端午节来了,大家互相问候,基本上全是端午安康!

因为有人说了,端午节是屈原投水日,是悲伤的日子,还是祛病防疫的节日,不是一个快乐的节日,所以不该说“端午快乐”,应该说“端午安康”。

端午只能说安康吗?民俗学家说:这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现实

记者采访了民俗学家,得到的答案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只能端午安康的说法。

历史上端午节也曾是一个快乐的节日,端午确实是破除疫情的节日,但通过龙舟竞渡等昂扬的运动来破除疫情,锻炼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奋发昂扬的精神。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节日。

至于纪念屈原,民俗学家也认为不该将之理解为悲伤,屈原本身就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他的作品中充满各种香草和美好的事物,屈原的故事和传说本身也是浪漫楚国文化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一天说端午快乐。

大家因为怕犯错,觉得说端午安康比较保险。

本来是该有很多问候的一个节日,变成了只能说‘端午安康’,这是比较可怕的。既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现实。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端午的香草,现在大家只知道艾草,但历史上端午节本来叫“浴兰节”,兰花是比艾草更为主流的一种香草,在端午节人们会用兰花做成的草药沐浴祛病,但现在大家强调艾草之后,兰花被完全边缘化了。

把多样性的问候变成了单一的问候,这是对节日文化的一种破坏,不利于我们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活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端午文化是有多样性的,我们应该崇尚这种多样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6-1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