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8 易经的逻辑

易经之所以难懂,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那基本的八个三画卦说清楚。

古往今来无数易学专家、无数易学专著,基本上都是直接讲64卦,而很少系统讲解八卦。

八卦是由三画卦所组成,如果对于三画卦的三层结构不清不楚的话,那么我们也难以理清八卦的组成逻辑,更难以理清六十四卦的组合逻辑。

例如,六十四卦中,讼卦的大象辞:“天与水违行,讼。”天在上,水在下,这是怎样联想到“讼”的?这个联想难度是不是挺大?

又如,谦卦的大象辞:“地中有山,谦。”地中有山为什么是谦?地中有天岂不是更谦?地中有水为什么就不是谦?这样是不是很难联想。

没有逻辑,那我们就只能机械地去记忆,前人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记,没有办法去推理、去演绎。

这样,就只剩下记忆,而失去了理解与思考。

只有记忆,而没有理解与思考,是没有办法掌握一门学问的。

如果你看完了风雷前面的文章,就该能够理解易经三画卦标示的就是万物的共性,前、后、中或者是上、下、中三层结构。事实上,只要符合上、中、下三层结构的事物或者现象,都可以用来作为三画卦的类比。

例如一个家庭,有老(上爻)中(中爻)青(下爻)三代人;

一个公司,有员工(下爻)、老板(中爻)、专家(上爻);

...

有人要问了,一个公司为什么不是老板在上爻而是专家在上爻?

道理很简单,因为老板只是居于领导位置,但他们的经验、见识、才能毕竟有限,因此很多事情(例如营销、宣传、税务、法律、管理等等)都需要请教专家,自然要把专家放在上层。

所有这些三层结构的共性,都可以用人类的身、心、脑来类比。人的本质构成,就是身(运动)、心(感受)、脑(思考)三位一体的生命能量智慧系统。

易经的逻辑

我们根据易经的规律,把身心脑系统的八种卦象,按照一个人的人生成长阶段状态进行了全新的命名,从坤卦到乾卦分别是:

坤卦(地):代表无知者

艮卦(山):代表求知者

坎卦(水):代表有梦者

巽卦(风):代表训练者

震卦(雷):代表专才

离卦(火):代表研才

兑卦(泽):代表专家

乾卦(天):代表权威

这八个人生卦象,揭示了一个人从懵懂无知通过努力一步步成长为某个领域权威的规律。

乾卦上中下三爻顺利贯通,身体能量把三个阳爻串起来,就变成了一个“王”字。

《道德经》说:“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里所说的“王”,就是身、心、脑都是阳爻并且贯通的人,这样的人,能与天地比肩!

当然,从能量修炼的角度,一个人要做到身心脑三爻皆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谓“修道如牛毛,成道如牛角”,修道是人生最难的一件事情。

然而,我们做任何事情,其实都有一个规律,这个规律跟修道的规律是一样的。三爻皆阳的乾卦,如果用在修道上,那是修成仙佛的卦,但如果用在人事上,那是代表某个事情获得圆满,这样就相对容易一些。

把易经的卦象体系从自然卦象转换为人生卦象,再回过头来进一步理解六十四卦,“天与水违行,讼”,权威高高在上,忘了初心,结果肯定是民怨沸腾;再比如地山谦,从无知到求知肯定是谦虚的态度。两种自然现象的组合变成了两种不同特点的人的组合,如此一来,我们对于先天八卦,对于六十四卦都有了全新的理解角度,这将会帮助我们彻底打开思路,重新发现易经的逻辑,开创易经研究、人类社会各领域研究的全新天地!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微信联系我们 tfenglei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