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基础知识:什么是阴阳?

阴阳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阴阳是大道理,它无处不在。整个宇宙到处都是阴阳交替的关系: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形成、变化和发展,全在于阴阳二气的运动。

一天的阴阳变化叫天明天黑,一年的阴阳变化叫着寒来暑往,一事的阴阳变化叫着否极泰来。

古代先贤认为,阴阳乃万物之根本,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天地之道!

阴阳理论是东方智慧的体现,也可以说是文明的开端,人类因此告别混沌蒙昧,从此走上智慧的道路。智慧不是简单的辨别区分,而是通过归纳总结,找出潜在的共性,形成道理。

所以,《周易》的《易传》里写道“一阴一阳之谓道”。

那么,阴阳具体指什么,又如何分辨呢?

其实,阴阳其实就是月日,月也叫作太阴,日就是太阳。

易经之所以叫易经,就是因为古人是从最容易观察的太阳、月亮开始。

太阳出来是白天,月亮最亮在夜晚。

所以,昼是阳,夜是阴;春、夏属阳,秋、冬属阴;东、南属阳,西、北属阴。

什么是阴阳?

总结出来,一切天象,都属阳;地象,都属阴。

天,虚极之谓也。地,形质之名也。

阴阳变化在天为气,在地成形,形气相感而化生万物。

形属阴;气是阳。

气也分阴阳,靠清浊浓淡的气味来分辨。轻淡、圆动,清和之气,统统属阳;重浊、浓厚、安静者都属阴。

阳中又有阴,阴中又有阳。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

以形质而言,圆为阳,方属阴;阳形于外,轻者,内疏者皆阳也;阴藏于内,重者,内密者都属阴。阴藏于内,阳之守也;阳在乎外,阴之使也。阳髙明,阴卑暗。所以,草木的花为阳,果实为阴;叶为阳,茎为阴;枝为阳,节为阴;干为阳,根为阴;皮为阳,木为阴;地上为阳,土中为阴。

总之,阳动而阴静,阳升而阴降;阳主生,而阴主长;阳为冲和,阴为柔顺;阳燥阴湿,阳表阴敛;阳躁阴寒,阳生阴成;阳清阴浊;阳长阴藏;因此有往阳,至阴;数阳,迟阴;抱阳,负阴;淡阳,浓阴之说。

阳纲阴柔;阳强阴弱;阳虚阴实;阳浮阴沉;阳弦阴革;阳数阴迟,阴短阳长;阴涩阳滑,阴结阳鼓;阴代阳搏;阴微阳洪;阴缓阳紧;阳芤阴牢;阴濡阳动;阴弱阳促;阴小细伏;阳散虚空。

以人情而言,男阳女阴;主阳臣阴;父阳子阴;兄阳弟阴;长阳少阴;贵阳贱阴;达阳穷阴;师阳徒阴;取妇生子阳,有丧阴;制于人者阳,客于人者阴;有事阳,而无事阴;伸者阳,而屈者阴;言阳默阴;予阳受阴。

以人体而言,上阳下阴,外为阳,内为阴;背为阳,腹为阴;六腑(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为阳,五脏(肝心脾肺肾)为阴。冬病在阴,夏病在阳。春病在阴,秋病在阳,皆视其所在为施针石也。

细言之,背为阳,阳中之至阳首;阳中之少阴,心也;阳中之太阴,肺也。腹为阴,阴中之少阴,肾也;阴中之厥阳肝也;阴中之至阴脾也。比为之,皆阴阳表里,内外雌雄,相输应也。故上以应天,下以应地,交感相衡者阴阳也。

阴阳是中医理论的基石。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乱,不治已乱。 

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就像口渴才去打井,开战了才去造兵器,不就晚了吗!

作为预测,我们断事用吉凶,结果求好坏,这就是阴阳。

当然,在奇门遁甲入门知识中,首先要明白的就是阴遁局和阳遁局。

阳遁其实就是冬去春来,阴遁就是寒来暑往。

奇门遁甲作为易经的分支,其核心思想继承着易经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简易。

所以,我们学习奇门遁甲不要想得太复杂。就比如这阳遁局阴遁局,我们可以用公交车站来比喻,我们乘坐地球车去旅游,一路上总共有九个车站,去的时候顺序是123456789,回来的时候就是倒序,987654321,就这么简单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9-2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什么是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