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正蒙》

《正蒙》,又名《张子正蒙》,北宋张载著。张载,北宋五子之一,字子厚,尊称张子,别称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即“横渠四句”,为先生所作。

张子《正蒙》

《正蒙》,出自《易经·蒙卦》,彖曰:“蒙以养正,圣功也。” 该书作于1070至1076年间,1077年始出示弟子,为其晚年定论之作。

张子文武双全,少喜谈兵,曾欲组织兵马收复洮西失地。二十一岁时上书《边议九条》给主持西北防务的范仲淹先生,陈述军事边防收复失地的主张和见解。范仲淹先生对其赞赏有加,认为这位少年未来必成大器,并以其深邃的见识、老辣的眼光,建议他日后在文化上下功夫,不必研究军事。张子听从了范仲淹先生的建议,转而潜心研究学问,遍历佛、道,而终归于儒。因后来讲学关中,故其学派称为“关学”。

张子之学以《易》为宗,以《中庸》为体,以孔、孟为法,在《正蒙》一书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对后世王夫之(即船山先生)影响巨大。船山先生著《张子正蒙注》,视《正蒙》为其学问立论养分之源,继承并发展了张子的气论体系。船山学派思想深隧,特色鲜明至极,承上启下,开创了崇尚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后启了湖湘大地无数英雄豪杰,如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谭嗣同、黄兴、毛泽东等。天地元气,圣贤学脉,系此一线,幸无断绝。

后学诸人不揣谫陋,试译《正蒙》,以此各自自勉,译文如下:

【原文】

动物本诸天,以呼吸为聚散之渐;植物本诸地,以阴阳升降为聚散之渐。物之初生,气日至而滋息;物生既盈,气日反而游散。至之谓神,以其伸也;反之为鬼,以其归也。

【经典互参】

《易经》乾卦九五曰:“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何谓也?子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则各从其类也。”

【意译】1

动物得天之气足,气机随呼吸出入而逐渐长成,植物得地之气足,气机随阴阳升降而逐渐生成。万物刚生,气息日长而绵绵不绝,成熟之后,气息日散而星离雨散。气到息满叫做神,因其生生不息,反过来,气消息散叫做鬼,因其返正反本。

【意译】2

万物生化皆有气有形以气化形。有机生物中分动物和植物两大类。动物的元气来自天,在一呼一吸的自主运动中逐渐聚敛成形而后再逐渐消散。植物的元气来自地,在天地运动的自然气机交换中化而有形而后再逐渐消散。

生命生成的过程中,呼吸升降之气与日俱增,滋养气息逐渐饱满,直到化成为完整圆满的形态,元气就达到了顶峰。物极必反,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气息逐日耗散反归还于天地。

元气来的时候,延伸生长使物神气活现生机勃勃,所以叫做神。生机消散的时候,不知不觉中油枯灯尽归于无形,所以叫做鬼。

【意译】3

动物的生机源于天,其气机逐日变化而有生死聚散,以其呼吸出入与天地往来而实现。植物的生机源于地,其气机逐日变化而有生死聚散,以阴阳之气在其内部升降而实现。

凡生物初生之时,生气与日俱增,而生机滋生长益。生物成长到成熟之极时,生气与日俱减,而生机日渐游离解散。

生气所来就是神,因为它不断生长衍伸;反之,生气所离则为鬼,因为它已回归其本源。

【意译】4

(这一段在谈,一切生物生命变化的本质也就是气的聚散)。动物性常动,具备乾阳的特征,故其本性接近天,通过一呼一吸来实现气的聚散(以人为例,从幼儿至壮年,气脉日益旺盛,呼吸日渐强而有力,到暮年则呼吸渐渐衰弱短浅,到一息不存,也就是生命终止之时。可见,动物的生命不过是一呼一吸之间气的盈亏聚散)。

植物性静,具备坤阴的特征,故其本性接近地,通过地气的阴阳升降来实现气的聚散。(所以,春夏阳气旺盛之时,植物就繁茂葱茏;秋冬阳气衰弱之时,植物就凋零枯萎)。

一切事物,在初生的阶段,气逐渐光临其身,积累增长,于是生机就渐渐旺盛。而当其生长到了最盛的时候,气逐渐离开其身,消散减少。气光临增长的状态就称之为神,神也就是伸,意味着阳气伸长。气减少返回的状态就称为鬼,鬼就是归,意味着阳气复归太虚。(可见,神与鬼,并非神秘主义的说法,而不过是描述阳气的两种状态而已)

【意译】5

动物的生长离不开天,呼吸是其生命特征的表现,通过呼吸与天之气交换,气机随着呼吸盛衰而聚散变化;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地,扎根土地,升降阴阳之气,呈现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变换,气机随着阴阳升降而聚散变化。凡物初生之时,气机则日渐聚合由幽而日盛,从而滋养物之生长;等到万物生长至饱和充盈的状态,气机则日渐消散由盛至幽。气机由幽至盛,万物得以生,如此称为神,因其伸展生长也;气机由盛至幽,万物无以生,如此称为鬼,因其回归本源也。

【意译】6

此段以动物和植物组成的系统为对象来论述。

相对于植物而言,动物的根基在于天。因此,对于动物而言,其气息逐渐地聚积成形,逐渐地散而复归太虚的出入口在于一呼一吸。相对于动物而言,植物的根基在于地。因此,对于植物而言,其气息逐渐地聚积成形,逐渐地散而复归太虚的出入口在于地中阴阳之气的升降。

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一个从生到壮再到衰的过程。从生到壮,物从形体上来讲,经历一个从稚嫩到荣盛的过程,所以物所盛之气日益增长而生机也因此得以滋养。由壮至衰,物的形体逐渐枯槁,所以物所盛之气日益减弱而生机也逐渐消亡。

太和之气达到极点时的状态谓之神,此时物的太和之气是伸展的。当太和之气日渐消散时,物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便称为鬼。鬼即归也,因为物在此时形体将散而复归于太虚。

【意译】7

动物的本性来源于天,靠呼吸作为聚散的方式,植物的本性,来源于地,靠阴阳升降之气,作为聚散的根本。万物出生的时候,靠这种气息聚散的方式来滋养,然后物体从生长到饱满,然后气息反而向外面游散。等到达这一步的话叫做神,因为它是向外伸开的,如果是相反的就是鬼,因为它是一种回归。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9-3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