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信口雌黄?雌黄和雄黄有啥不同?

当我们批评某人胡说八道时,经常会用到一个成语叫“信口雌黄”。信口就是随口,那么,雌黄是什么呢?有人说雌代表女性,黄指黄口小儿,代表的是孩子,而信口雌黄的含义是指象女性和小孩那样说话不用负责任。这种说法明显带有歧视性,任何人都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女人和孩子也是有责任心的。

其实,这个成语的最初来历与古代一种矿物雌黄有关。雌黄、雄黄都是含砷的硫化物类矿物,物理性质相似,成因相同,经常共生在一起,形影不离,所以古人根据阴阳理论,把它们定为鸳鸯矿物。但是它们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还是有差异的:雄黄的化学成分是四硫化四砷,化学式为As4S4;雌黄的化学成分是三硫化二砷,化学式为As2S3;雄黄晶体为短棱柱状,一般为红色或橘红色,但长时间暴露于光照下就会褪色;雄黄具有解毒、杀虫、除恶疮等功效,常常用来治疗疮痛、蛇虫咬伤、疟疾寒热等病症;雌黄外表为透明的柠檬黄色、金黄色或棕黄色,跟古代的草纸颜色一致,而且涂抹书上的文字不易脱落,长时间不变色,堪称古人的“涂改液”和“消字灵”。

为什么是信口雌黄?

到了西晋时期的士大夫崇尚清谈,有位名叫王衍的大臣,不仅长相清秀俊美,号称当时第一美男子,而且他喜欢老子、庄子的学术,善于辩论。王衍讲的都是一些虚无的东西,并无实质意义,且每次讲错话,都会随意改口,于是人们说他“口中雌黄”。后来,这一词语又慢慢演变出了“信口雌黄”“妄下雌黄”等成语,意思是指某人乱发议论或者乱改文字。

南北朝时的著名教育家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有这么一句话:“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就是告诫人们,如果自己的肚子里没有那么多墨水,就不要对别人的文字评头论足、肆意篡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10-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为什么是信口雌黄,雌黄和雄黄有啥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