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脾胃

人活一口气,“气”就是我们生命活动的根本。营卫运行、经络贯通、清浊分辨、津液输布,我们身体里的“气”无时无刻不是在运动着,一旦停止,我们的生命也就终结了。而脾胃则是人体气血化生之源,相当于气机升降的总阀门。所以,百病皆由脾胃生。因此,善治者,惟在调理脾胃。

秋季养脾胃

调理脾胃,则需要先了解脾胃。

人的身体,五脏六腑,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

脾胃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以食物为燃料,产生能量。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这两个器官掌管了我们身体中部气机流通的枢纽,能够将我们摄入肠胃的饮食、饭菜,腐熟成为精微物质。通过脾胃的运化功能,将精微物质输送到全身

脾气主升,有支撑脏器中正的作用。如果脾气不升反降,原本应该上行运输到头面、上肢的营养气血都上不去,叫作「脾气下陷」,也叫中气下陷,中正支撑的力气也弱了,就会出现:不爱说话、脸色苍白、头晕、无力、不爱吃东西,吃了会腹胀、腹泻。

胃气主降,如果胃气不降反升,叫作胃气上逆,这时人就会恶心、呕吐、打嗝、反酸。

西医认为,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脾脏最主要的功能是产生淋巴细胞,进行免疫反应,脾脏中拥有数量庞大的红细胞,具有储存血液的功能。

所以,调养脾胃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文化的兴起,脾胃受累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吃生冷、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如火锅、冰激凌撸串儿等,暴饮暴食,增加肠胃的运化负担,导致各种脾胃疾病的出现。

秋季如何养脾胃呢?

在五行中,黄色属土,对应人体的脾脏及胃。因此,秋季养护脾胃,日常饮食不妨多吃点黄色食物——

调理脾胃醋泡姜

1、调理脾胃醋泡姜

脾胃虚寒的人,最适合用醋泡姜来温补脾胃了。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生姜的妙用:“姜,辛而不劳,可蔬,可和,可果,可药。”

路老非常推崇古人重视姜食的思想,认为与人参、鹿茸等名贵中药材相比,生姜廉价有效,可药食两用,是调养脾胃,养生防病的必备之品。

关于如何吃姜,路老有他独到的秘方:用醋泡制姜片。姜可以避风寒,预防感冒,促进胆汁分泌。而醋是活血的,既能止痛又可以让姜不那么辣,这样会使味道更好,效用也不减。

这个醋泡生姜特别适合下面几类人:

  • 脾胃虚寒

  • 手脚冰凉

  • 特别容易感冒

  • 受凉胃痛

  • 没有胃口

像我们贪凉的人,忍不住吃凉食,就得把脾胃暖起来,早上吃两三片醋泡姜,会把寒凉带给我们的伤害降低,这个做起来也简单,食材也不贵,几块嫩姜一瓶老陈醋就够了。

醋泡姜方法:

早上吃,一次吃1-2片。女性经期前3天内别吃了,过了3吃。

如果你没时间做,或者对姜的品质有很高的要求,这里推荐这款现成的铜陵白姜做成的醋泡生姜,良心手作,无添加。

好吃的姜,是能让不喜欢吃姜的人,也爱上了吃姜,并且在身体里默默发挥作用。

2.南瓜汤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益脾胃、养护肝气功效,对久病气虚、脾胃虚弱、食少腹胀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南瓜

南瓜富含膳食纤维和果胶成分,其中果胶能保护胃肠道黏膜,让其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促进溃疡的愈合,从而养护脾胃。 

同时,它还有助于促进溃疡面愈合,尤其适合胃病患者食用。

南瓜除了有助养脾胃外,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这同样要归功于南瓜富含的膳食纤维和果胶,这些物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加速肠道排空,帮助排便,从而减轻肠胃负担。

此外,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在一起,可以使胆固醇吸收减少,血胆固醇浓度下降,再加上南瓜的热量很低,因此,三高患者也可常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10-0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秋季养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