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问人年龄用贵庚,而不用其它的干支?

在我国古代,一些文人相互之间问对方的年龄,常常用“请问您贵庚”,以显示自己有学问。

可是,这里面的学问是什么呢?为什么用庚,而不是其它表示时间的干支呢?

原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每个字都有它独特的意义,甲是指东方,庚代表西方,因此甲和庚在方位上是相对的。古代以太阳升起的东方为“幼”,以太阳落下的西方为“长”,长者,是尊敬,同时也是“长寿”的美好祝愿。

还有,我们只知道将一岁称为一年,把春节叫过年,可不知道年也是秋天粮食成熟之意。根据《说文解字》:庚,位于西方,象秋时万物庚庚有实也。

三皇五帝时期叫做载,夏朝时把庚叫岁,商朝叫做祀,周朝称为年。

从某方面讲的话,“庚”本就与“年”是同一个意思,皆乃禾苗成熟之意,所代表的皆是老百姓年复一年的秋收劳作之景…

久而久之“庚”字也就代表了年龄,所以就将同龄人称为同庚。

相传汉高祖刘邦路过芒砀山斩白蛇起义,最终得以一统天下,所斩的白蛇正是白帝之子,白帝位于庚申之地,故此称之为承庚运;相传他又是赤帝之子,所以称之为继火德。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3-0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