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看过的不多,日本人却当做宝贝的《五行大义》

《五行大义》,一本出自隋朝萧吉,阐述五行思想的典籍。是隋以前传统五行理论的集大成者,和大多数人以为的不同,这本书打着“五行”的旗号,其实更多讨论是科学,而不是玄学。和算命有关的内容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此书也被认为是研究中国五行思想发展历程的必读之物。

中国人看过的不多,日本人却当做宝贝的《五行大义》

本书在唐宋《艺文志》只是有所提及,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引起关注,然而“墙内开花墙外香”传入日本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几百年的时间多次被重新制版印刷,对日本的民俗发生了重要影响。

《五行大义》分24卷:《释名》、《辨体性》、《论数》、《论相生》、《论配支干》、《论相杂》、《论德》、《论合》、《论扶仰》、《论相克》、《论刑》、《论害》、《论冲破》、《论杂配》、《论律吕》、《论七政》、《论八卦八风》、《论性情》、《论治政》、《论诸神》、《论五帝》、《论诸官》、《论诸人》、《论禽虫》。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2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