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美食:楮浦穗蒸菜

清明时节有不少应季节山野食材,褚树穗就是其中之一。

构树是荨麻目桑科植物,别名褚树。其叶是很好的猪饲料,其韧皮纤维是造纸的高级原料,材质洁白,其根和种子均可入药,树液可治皮肤病,经济价值很高。

前面的文章我介绍过褚桃,今天再介绍一下楮浦穗

楮树不只是一种,大概他们也有二胎政策,所以楮树有结褚桃的叫褚桃树,还有一种结的是楮浦穗。

楮浦穗
它是构树雌树的花苞,这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时令美食。味道挺清香,做成蒸菜,或者炸成面鱼吃都是非常棒的。

楮浦穗的做法有多种:

第一种:褚浦穗蒸菜

褚浦穗蒸菜
 
  • 春天最好吃的蒸菜就四样:榆钱,槐花,白蒿,构浦穗。如果您看到这四样,都别错过,味道都超级好吃。

  • 把构浦穗摘回来之后先泡在清水里,稍微加点盐或者瓜果清洗剂都是可以的,浸泡半个小时,把灰尘,小虫和可能存在的农药去掉。

  • 到时间后捞出控水,然后开始往里面倒面粉和玉米粉。边倒别抖,直到让面粉和玉米粉完全的附在构浦穗表面,面宁可少点也不好多,要出蒸出来都是面团子就不好吃了。然后撒点盐,五香粉,抖匀就行了。

  • 蒸锅铺上屉布,水开上汽后把构浦穗倒上去,大火蒸10分钟就行了。

  • 蒸的时候用酱油,香醋,蒜泥,辣椒油调个蘸汁就可以了。不妨多吃点,吃不坏人的。

楮浦穗炸面鱼

第二种:褚浦穗炸面鱼

  • 这种做法还是少吃点为妙,炸出来的不容易消化,热量还高,适可而止就可以了撒。

  • 第一步还是要先把褚浦穗清洗干净,这个上面说过了就不多嘴了。

  • 调一个面糊。面粉,生粉各一半,加一个鸡蛋,盐,五香粉,味精调匀,然后再倒少许植物油搅匀就可以了。然后再准备一盘面包糠和淀粉混合均匀。

  • 先把褚浦穗放到面糊里搅匀。

  • 起油锅,6成热时先把褚浦穗放到面包糠里蘸一下,再放到油锅里浸炸。这样把所有的褚浦穗都炸完。

  • 油锅升温到7成,再下锅复炸10秒赶快捞出就可以了。

  • 吃的时候蘸蒜汁,辣椒粉,椒盐都可以的。

第三种:褚浦穗菜馒头

褚浦穗菜馒头
  • 先发面,如果想吃杂面的可以放面粉里一起发。

  • 褚浦穗一样弄干净,然后剁碎。

  • 揉巴揉巴做成馒头就行了。这个量你也吃不了多少。

火星阁,一个致力于农产和民俗的平台,如果您对传统经典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合作。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4-08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楮浦穗蒸菜,楮浦穗,浦穗炸面鱼,浦穗面团,褚浦穗菜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