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净草-灰灰菜怎么做好吃?

豫东民间有几句谜语,小孩子们都知道:天上一个长不老,地上一个吃不饱,河里一个洗不净,岸上一个不净草。

麻雀

谜底:长不大的是麻雀(河南话叫小虫),活多久也都是小虫,地上一个吃不饱当然是鸡(饥)了,河里洗不净的是泥鳅(泥巴龙),岸上的不净草是灰灰菜.
灰灰菜

灰灰菜,又名藜,别名野灰菜,灰蓼头草等,为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灰灰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粗壮,有棱和绿色或紫红色的条纹。灰灰菜的叶片呈菱状卵形或披针形,且有长叶柄。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拌玉米面可做成窝窝头,养生保健、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因此这野菜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

小时候妈妈经常摘些灰灰菜会来下面条吃,现在一提就想吃,可是吃不到那个味道了,好怀念呀,这个灰灰菜有好多种做法:

下面条吃的做法:

1、菜摘洗干净,控干水份。

2、准备好5瓣大蒜,切成片,长线椒切成圈,鸡精,陈醋。

3、起锅倒油,烧热后下入大蒜,辣椒,翻炒,然后倒入灰灰菜翻炒,加入鸡精和适量食盐,然后再加入开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适量陈醋即可。

4、下面条,出国,将炒的菜和汤加入面条即可。味道特别美,可以在放点大蒜,葱花。
凉拌灰灰菜

凉拌菜做法:

1、菜摘干净清新好,直接再开水里烫3分钟捞出,过凉水,控干(菜一定要很嫩的)。

2、大蒜6瓣拍碎,生姜一块拍碎,花椒一小把,五香粉适量,胡椒粉适量,味精适量,辣椒面适量,全部放到菜的上面,之后我们要烧油泼。

3,起锅倒油,冒烟后,将油准确的泼入刚才备的调料上,让后加入陈醋,生抽,食盐,拌均匀即可,味道美哦。
爆炒灰灰菜

爆炒灰灰菜:

其实炒菜和刚才下面条的做法差不多,不要加陈醋和开水,即可。

灰灰菜可以做煎饼吃,把菜切碎了,和面绞在一起,做煎饼,也是一美味。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5-02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灰灰菜,不净草,爆炒灰灰菜,凉拌灰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