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成为猪肉中的奢侈品牌项城黑猪与项城养猪状元

项城黑猪曾经是古老的地方优良家畜品种,与泌阳驴、固始鸡、南阳牛比肩齐名。曾分布于邻近的商水、淮阳、沈丘、平舆、上蔡等县,先后被引入湖北、安徽、甘肃、青海、浙江等省。

项城黑猪

豫东平原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饲草饲料资源丰富,沙河、谷河、汾河等穿境而过,适合放牧饲养,为项城黑猪提供了重要的生长环境和物质条件。

项城黑猪

项城黑猪浑身黑黝黝的,蹄部坚硬,健康又生猛,体高身长胸围深,鬃毛密长颜色黑,喜好运动善游泳。假如没人管,很快会露出野性,拱地刨食于村头田地之间。项城黑猪繁殖力惊人,一窝产仔一二十头,成活率奇高,疾病抵抗力强,缺点是生长发育较慢,但是肉质特别好瘦肉鲜红透亮,点缀着大理石般的细腻纹理,还有白玉般透亮的脂肪穿梭其中,那是真的漂亮,简直就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当地有名的“十大碗”“小酥肉”“回锅肉”都是以项城黑猪为主要原料的佳肴。最好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

印象最深的还有一道“蒜泥卤肉”,整块肉肥多瘦少,白如凝脂,清水炖煮,甚至连盐也不加,突出肉的原汁原味。吃肉不放盐,这在今天看来多少有点难以想象。估计现在好多人也理解不了,但事实就是这样。将煮熟的猪肉切成薄片,色泽鲜亮,肥而不腻。即便不吃肥肉的人,也很难经受得住这“肥瘦相间、香而不腻”的诱惑。配上蒜泥蘸水的卤肉香润盈口,十分清爽。

假如将辣椒油、酱油、糖、醋、熟芝麻、花椒末、葱末、姜末和蒜泥等调制蘸食卤肉,再刻板的舌头也会感到幸福妥帖,那吃起来简直妙不可言

项城黑猪肉卤煮时,除了稍微加点盐,不需要添加任何调料,绝对原汁原味,还是好吃的六亲不认

从猪头到猪尾,从猪内脏到猪蹄脚,猪头肉,护心肉,剔骨肉等等,都是下酒神器,没有一处不好吃,没有一块不能吃,没有一点能浪费。

就是把剩下的卤肉汤汁用来伴面,吃起来也是香喷喷的,很少有人能抵挡住诱惑,吃起来畅快过瘾,那是真香。

这并不是厨艺高超的作用,而是所有食材都是生态有机的,所以我们会发出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猪肉的感慨。

我们现在所吃到的菜,并不能称之为佳肴,绝大多数都是用各种调味品烹饪而成,少了许多朴素的味道。这不是烹饪方式的问题,而是猪肉的来源变了,无论如何烹饪,不能与黑猪肉味相比。

过去家家户户随处可见的项城黑猪,豢养了5000多年的好品种,不到30年的时间,因外来品种的引进,加之黑猪生长周期慢,产生的经济效益差,现在却几乎绝种了。

濒临灭绝的项猪品种抢救性保种繁育刻不容缓。好在越来越多的项城人认识到项城黑猪的独特价值,除了项城养猪状元的火星阁田园农场还有部分农户也还散养。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7-25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项城黑猪,猪肉中的奢侈品牌,项城养猪状元